中位联成功举办第二期北斗沙龙 业界精英共话产业发展

2015-03-23 10:51:22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阳春三月,生机勃发。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于3月20日在北斗航天集团总部中关村丰台园举办第二期北斗沙龙。中位联理事长、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原总设计师、中科院院士孙家栋,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科院院士姚建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景贵飞,北京测绘设计院院长温宗勇,中位协首席科学家曹冲,工信部、商务部和地方省市有关领导,以及有关科研、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和专家70余人出席沙龙,中位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主持了沙龙。沙龙开始前,代表们参加了北斗航天集团揭牌仪式。


      沙龙围绕北斗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如智慧城市、一带一路建设;北斗产业发展;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等专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孙家栋表示,北斗研发应用不要局限在单一专业领域,多专业、跨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是北斗大规模应用和产业发展壮大的关键。将北斗应用于国家重大战略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产业界要在具体项目设计和落实上下功夫。姚建铨结合海洋物联网的研究建设指出,北斗系统已经是中国的国家名片,对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北斗提供的空间和时间信息应用广泛,在海洋应用中要将北斗与激光、光谱、遥感、光纤传感、通信等多种技术结合,获得有重要价值的大数据,北斗应用的价值才能充分体现。潘云鹤建议,北斗应用要抓住关键产品的开发,北斗芯片设计要考虑与其他技术的结合,要有适当的开放性,便于工业设计者的二次开发。北斗走向世界要注重发挥民间的作用,以民用、市场化的方式进行民品推广,中亚国家对中国信息产品有着高度的认可,可成为北斗走出去的重要地区。冉成其透露,首颗基于全球系统的北斗新技术卫星将于近期发射,提供更高精度服务的全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将同步建设。他强调,发展北斗系统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是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同时他对芯片企业生产产品雷同,标准不统一,恶性竞争,以及各地北斗产业园蜂拥而建的现象表示担忧。他提出,北斗产品开发企业要转变理念,要从传统制造业向服务、运营、信息融合转变,要与其他产业相结合,形成新的技术和服务。杨长风表示,产业发展的生命力在于多手段的融合。信息时代大数据、网络化、云计算都需要北斗时空信息的关联,北斗要融入时代的发展,融入智慧城市建设、一路一带建设等国家战略中的。北斗产业发展要抓住芯片、标准、位置服务网建设,整合资源,构建良性发展产业链。苗前军介绍了百城百联百用行动的实施。指出,北斗百城百联百用是全面推进北斗在全国应用的重大举措,对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在互联网+概念深入人心的时代,卫星导航产业要树立北斗+的概念,要以大北斗产业的开放格局,主动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北斗提供时空信息的基础作用。景贵飞介绍了羲和计划室内导航的进展和乐观前景。呼吁产业单位关注室内外无缝导航展现出的巨大市场空间。曹冲就进一步认识北斗系统提供国家时空标准,对国家信息化所起基础作用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北斗航天集团董事长刘贵生等企业代表介绍了公司北斗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智慧城市建设、百城百联百用行动中的应用。
 
\

\

\
 
       沙龙还就将北斗卫星精确控制技术用于装备制造、北斗在应急产业中的应用等进行了讨论。到会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愿意作为北斗应用和科研的试点单位,以北斗为抓手,进行企业的升级和转型。
 
       下期北斗沙龙将聚焦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就北斗系统相关技术和产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交流,激发新创意、新应用,推进具体项目的落实。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