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全面落地燃气 共推管网安全

2015-04-23 10:13:54来源:博燃网

       随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逐步完备,北斗在行业中的精准应用成为北斗落地的一个重要环节。按照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总体部署,“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于2014年6月宣布成立。由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中科院院士孙家栋先生担任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理事长,其主要工作是实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2015年八项重点工作之一的“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北斗系统的行业深化应用。

 
 
    鉴于城市燃气在我国城镇化进程和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向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提出“在燃气行业深化北斗应用”的建议,得到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积极支持,并指定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通过专业化手段,对燃气行业应用所需的高精度地理信息数据进行脱密处理,并且对应用进行加密处理,在保证国家地理信息数据安全的同时,满足燃气企业对高精准位置服务的需求。
    2014年8月9日,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签署《北斗携手燃气 共铸管网安全》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推动北斗在燃气行业的深化应用,通过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建立的全国北斗精准位置服务网,作为“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中唯一的燃气行业示范工程。
    北斗精准位置服务网是国家测绘局“全国一张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主导建设并纳入统一服务平台,是国内唯一得到国家测绘总局备案认可的北斗社会化应用服务平台。目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家发改委、国家安监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多部门积极支持“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项目在全国的推动工作,将在全国重点的百个城市建立北斗精准服务网,实现位置网互联互通,推动北斗位置服务的深化应用。
    北斗精准位置服务网已经迅速在北京燃气、深圳燃气、重庆燃气、成都城市燃气、海南民生管道燃气、杭州燃气、宁波兴光燃气、锦州燃气、惠州、江门、濮阳等多地积极建设并完成测试验收,北斗已经与燃气行业多种业务进行深度结合,并逐步应用于管网完整性管理、生产运营管理、管线泄漏监测、管线防腐监测、管网应急抢修、管线智能巡检、管网施工管理、焊口及探伤管理等燃气日常管理工作中,为燃气管网数据完整、管网信息化等奠定了坚实基础,是燃气企业管理实现智慧化、精细化的必要工具。
    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和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的指导下,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战略合作,将在北斗和燃气的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期待中国燃气行业迈向更安全和智能的未来。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