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采访苗前军:物联网会比移动互联网大10倍

2015-06-04 09:48:06来源:澎湃新闻

物联网会比移动互联网大10倍!北斗导航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
 
        互联网+的概念在资本市场方兴未艾,物联网概念再次升温。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曾大胆预言:互联网即将消失,一个高度个性化、互动化的有趣世界——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即将诞生。
       在物联网概念的推动下,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依托自身的云平台和大数据,正在搭建物联网平台,吸引智能产品制造企业加入。在这些巨头搭建物联网平台的背后,有一个环节常常被人忽略,那就是位置信息服务。
       人类活动信息80%与地理位置相关,这让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对自身在物联网建设中的作用寄予厚望。
       也许会有人疑惑,既然已经有美国的GPS全球定位系统了,为何中国还要建设一个独立的北斗导航系统。北斗导航卫星系统总设计师谢军给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的说法是,启用北斗导航系统能在数据安全上做到完全自主独立,同时位置信息服务上也能提供比GPS更多更好的服务。
       那么,北斗导航与物联网结合究竟能发挥多大的空间?首先要理解的问题是,什么是物联网。
 
与其叫“物联网”,不如叫“网联物”
 
       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苗前军看来,大众对物联网存在认识误区。在他看来,互联网并不会消失,而是会以其他形式出现在未来。“物联网理论上应该是网联物,平等、透明的互联网是核心,通过它将人、物联通。没有互联网,物联网是不存在的。”苗前军说。
       相对于物联网,北斗导航系统首先扮演的是传感器角色。“微观层面上,北斗是个传感器,是定位的传感器。将坐标、经纬度、高度等信息传输出来。”苗前军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但北斗导航目前在高楼林立的市中心,位置定位会受到一定的阻挡。
       从技术层面来说,谢军对此的解释是,在区域卫星覆盖范围里,以人为原点落在卫星系统搭建的位置坐标中,中心位置与边缘位置的精准度会受到影响。此外,北斗导航终端对于信号的接收也会受到高楼阻挡,造成部分服务不可用。
       从中观层面来说,北斗导航系统则起到引领位置服务的作用。在这几年的发展中,最为显著的例子是滴滴、快的打车等服务。目前,华为就与北斗导航合作,开发移动终端,应用在代驾行业中。
       “现在通过手机定位,代驾公司后台能准确知道车辆行驶的距离和代驾员的路线,公司在结账清算时,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公平公正。”苗前军说。
 
物联网行业中的北斗+概念
 
       除了微观、中观层面,北斗导航在物联网时代想要做的更多、更好,北斗+的概念也顺势提出。
       据苗前军介绍,北斗+的概念有多个含义。首先是北斗系统本身的北斗+概念。2012年,北斗导航主要以兼容GPS为主。到2014年,随着北斗导航技术的完善,北斗导航的国家话语权越来越高,目前已转变为以北斗系统为主,让其他系统兼容的路线。
       其次,从北斗应用角度向外延伸,北斗+概念有望成为行业发展的“药引子”。以手机为例,北斗在智能终端中,可能只是一个芯片,与整个产业链相比微乎其微,但有了北斗,可以激活潜在的需求,对于新兴战略产业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
       苗前军举了个例子,自行车生产商植入拥有北斗定位服务的芯片和传感器后,骑车人无需特别行动,通过传感器就能把见到和感受的路况信息自动“告诉”自行车的大脑,自行车将这些数据和自身情况的数据进行运算,形成最佳应对方案。在整个过程中,骑车人变成了自行车的延伸。最为重要的是,即便自行车丢失了,也能通过后台系统找回。
       美国物联网新贵PTC公司资深副总裁Eirc Snow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过去制造业围绕“如何生产产品”来运作,如今有了物联网后,则围绕“生产出来的产品”为中心运营,将产品当作服务来完成。北斗导航作为药引子,在物联网中也有表现。
       例如,因汪峰求婚,登上各大报纸头条的无人飞机。围绕该产品,加入定位导航系统后,能帮助农场主喷洒农药,将中国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和毒性环境工作中解脱出来。除此之外,无人机的摄像功能,可以检测区域内的农作物情况,连上后台的大数据处理功能,能够让农场主随时监控农作物的生长情况,提高农作物生产量。
       与互联网+的概念类似,北斗+也希望能在各行业中有所体现。目前北斗与能源领域合作在城市建设中已属普遍。北斗+燃气管网的应用,在城市中能更精准防范燃气管网的爆炸危害。北斗定位导航系统能帮助燃气公司提升管理油气管道的能力,督促员工检查。
       “燃气公司可利用北斗来监测管道泄漏、防范安全等情况。之前抢修人员的精准度很难控制,现在配合北斗定位导航终端后,能将精准度控制在米级,厘米级以内,降低燃气管网爆炸的危险性。”苗前军说,目前这样的应用已经在全国150个城市中推行。
 
从专业到行业,再走向大众应用的北斗+
 
       据《经济学人》的预测,到2020年,将会有500亿个智能设备,平均每人有7个智能设备,而到2025年,将达到1万亿个智能设备,城市地区每4平方米就会有一个智能设备——城市几乎完全被智能设备覆盖。从联网的复杂程度和产生的数据量来看,物联网比移动互联网再大10倍,这一说法并不夸张。
       在苗前军看来,物联网是一块很大的蛋糕,而北斗导航在其中能起到重要作用。从发展形势看,北斗导航系统已经从最早的专业为主(在测绘、勘探等专业领域大展拳脚),过渡到行业应用,在汽车、物流等行业中运用广泛。而下一步,北斗导航的发展将向大众化发展。
       此前在朋友圈火过一把的防止老人走丢的黄色手环,就是北斗走向大众应用的例子之一。根据苗前军的介绍,这样的应用未来可以联合移动通讯公司,推出针对老人、小孩等特殊人群的关爱服务。
       除此之外,北斗导航在智慧城市中的构建中也起到关键作用。“智慧城市说的通俗点,就是秀才不出门,能做天下事。这里的核心支撑就是北斗的位置服务,通过北斗定位管理城市交通、燃气,连接城市里的老人、小孩,将具体应用推到城市中,智慧城市就能建成了。”苗前军说。
       物联网已经成为全球流行的科技新趋势,基于位置信息服务的传统IT企业和互联网公司已经开始各显身手,谁都有成为赢家的机会。
       在北斗导航的发展中,苗前军认为,发展模式、行业对接以及在北斗的高端制造领域中,还缺乏爆发亮点。
       “北斗导航在一带一路中也希望能体现出自己的作用,但目前国内还没有做出行之有效的模式,来将其发挥到效用最大。”苗前军说。
       其次,北斗系统在2020年才能做到覆盖全球,也就是说目前北斗定位系统还未能提供全面的服务。这给北斗导航在物联网应用中“走出去”带来了不确定因素。
       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多名北斗相关技术专家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提出问题:北斗缺少高端制造的终端,在核心设备上并未突破。定位系统的终端设备对于温度、湿度等变化十分敏感,对于各种环境的耐受力和抵抗力都有高要求。而制造领域的缺失,可能减缓北斗+概念的爆发。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