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鉴定: 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铁路危险品运输安全监测系统

2015-07-24 10:41:06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2015年7月23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组织召开了《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铁路危险品运输安全监测系统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该项成果由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奥吉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制。
 
    由中国科技电子集团22所曹冲任主任、中国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叶年发任副主任组成的专家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项目研制情况汇报。
 
    本项目针对铁路危险品运输中的安全监管问题展开研究。项目通过运用北斗/惯性系统组合导航、无线传感网的协同检测、GPRS的多级探测与快速重连可靠传输等技术,提高了铁路山区隧道或遮挡较为严重的场景下的定位精度和车载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实现了可靠性高、实用性强的铁路危险品安全监测解决方案,并成功应用于核燃料、电石和棉花等货物的铁路运输在途安全监测。
 
    该项目解决了带有位置的车载信息采集和可靠传输问题,为铁路危险品运输安全提供了一种有效的监测工具。已获得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单位的认同,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项目为提高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测和管理水平,避免和减轻运输安全事故损失提供了不可缺少的技术支撑手段。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在铁路危险品运输中首次采用北斗导航技术,应用水平系国内领先,有推广应用价值。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鉴定。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