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圆满结束

2015-09-28 12:00:11来源:搜狐网

       9月24日,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理事长孙家栋,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曲维枝,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闵宜仁,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等出席开幕式。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苗前军主持开幕式。

  闵宜仁在致辞中指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和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重要突破口。加快发展我国自主的北斗系统为主导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对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社会生产效率、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新常态背景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确立了“加强基础测绘,监测地理国情,强化公共服务,壮大地信产业,维护国家安全,建设测绘强国”的发展战略,按照“全力做好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大力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尽责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的职责要求,既对卫星导航定位技术与位置服务提出了大量需求,也承担着北斗产业化推广和位置服务监管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致力于推进北斗产业化,从政策、规划、项目、资金、监管等方面积极助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目前基本建成了覆盖全国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可提供高精度、适时的导航与位置服务;在基础测绘、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数字(智慧)城市建设、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等重大工程中率先应用北斗系统;结合北斗发展,着力提升导航电子地图、互联网地图等基于位置的服务能力,积极发展推动国民经济建设和方便群众日常生活的移动位置服务产品,将其作为地理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依法加强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统筹和管理,强化了数据安全监管,推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可持续发展。要以北斗作为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基石和主流,加快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完善标准规范体系,推进与高新技术的融合发展。要加强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行业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在公共安全、交通运输、防灾减灾、农林水利、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要大力推动位置服务模式、技术、产品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基于位置服务的消费,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要通过产业界的共同努力,集成多卫星导航系统的优势,以优质的北斗导航定位产品和技术服务跻身国际市场,在发展中积蓄应对挑战的强大力量,在应对挑战中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
  孙家栋指出,北斗自2000年发射第一颗卫星以来,今天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发射了19颗卫星,正在步入全球覆盖的新进程,北斗应用和北斗产业化在面临着新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最佳历史机遇期。中位协的年会一直在不遗余力地烘托和推动北斗的发展和应用,北斗“天上好用、地上用好”的格局与态势正在被打造得稳固坚实!
  张荣久表示,今年恰逢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成立20周年。20年来,在民政部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领导下,中位协宣传普及卫星导航定位技术,推广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培育和引领产业发展,与产业界共同创造并迎来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围绕“北斗耀全球 璀璨中国梦”的大会主题,杨元喜元院士、何积丰院士、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主任,就北斗系统时空基准、相关软件技术发展和北斗系统发展现状及应用专题做了特邀报告。高端论坛上知名专家、企业家就前沿科技、创新应用、产业发展趋势、及企业成长壮大等方面做了报告,激发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界的深度思考,加深了对产业发展方向的认识和理解。
  开幕式上,表彰了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和优秀工程和产品奖、“北斗奖”获奖单位和个人、2015年优秀论文获奖作者,宣布了地图导航定位产品推荐名单。同时,启动了中位协与红旗出版集团联合发起的“我与北斗”征文活动。
  据悉,年会期间,9月25日,中位协与中科院地学部,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武汉大学将共同举办“院士论坛—北斗:位置关联世界”,刘经南院士、姚建铨院士、李建成院士等将奉献给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界大师们的思想盛宴。举办主题为“GNSS造福全球”的“GNSS国际应用论坛”,推动北斗国际合作和应用的进程。一如往届年会传统,结合产业科技、应用、产品发展现状,年会设立了高精度定位技术与创新、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车联网与位置服务、北斗+产业化应用等分论坛,为产业单位提供专业交流合作平台。
  本次年会展览会也是精彩纷呈,有近百家企事业单位登台亮相,展示导航芯片、模块、板卡、应用终端、服务平台等众多行业和大众应用的导航定位产品和解决方案。展区内新产品发布争奇斗艳,北斗知识竞赛参赛者奋勇争先,抽奖活动令人充满期待,北斗导航电动车试驾让人跃跃欲试,见面礼、答题礼、创作礼等丰富多彩的大众互动活动,让大众亲身体验了卫星导航给日常生活带来的便捷和喜悦。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是我国业内规模大、层次高、范围广且最具代表性的年度产业盛会。作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行业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一直致力于将年会打造成为产业发展的风向标、科研成果的展示窗、应用示范的大舞台、优秀企业的排行榜。通过举办年会,推进产业观念转变、体制创新,引领市场需求,为产业发展提供方向和动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