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耀全球 璀璨中国梦

2015-09-28 12:02:13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以“北斗耀全球、璀璨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展览会于9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年会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主办,科技界院士、专家和全国相关组织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代表近3000人齐聚京城,共绘北斗应用和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导航系统首任总设计师、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理事长孙家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闵宜仁,原总参作战部副部长兼总参测绘导航局局长卜庆君,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杨元喜,中国工程院院士汪顺亭、王家耀、李建成,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等出席开幕式。
 
       闵宜仁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致力于推进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化发展。随着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进入了黄金机遇期。面向未来,应坚持高端引领、全球布局、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维护安全,积极实施“北斗+”发展理念,为全国乃至全球提供时空领域的“中国服务”。为此,要夯实产业基础,完善政策环境,促进资源共享,深化军民融合,加快完善导航与位置服务现代市场体系,积极培育基于空间位置的新型服务业态;要以北斗作为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基石和主流,加快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完善标准规范体系,推进与高新技术的融合发展;要加强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行业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社会化应用,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要通过产业界的共同努力,集成多卫星导航系统的优势,以优质的北斗导航定位产品和技术服务跻身国际市场,在发展中积蓄应对挑战的强大力量,在应对挑战中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
 
       开幕式上,杨元喜、何积丰、冉承其作特邀报告,对北斗导航系统与国家时间基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发展与应用等作了精彩论述。会上颁发了2015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及优秀工程和产品奖、优秀论文奖,公布了地图导航定位产品推荐名单,表彰了首次设立的“北斗奖”获奖单位和个人。同时宣布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和红旗出版集团共同举办的“我与北斗”征文活动正式启动。
 
       本届大会内容丰富多彩。院士论坛和高层论坛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刘经南、姚建铨、李建成院士和来自国家遥感中心、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北京大学及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展示前沿的科技成果和创新应用,进行政策解读和产业发展趋势分析,尤其对北斗系统带来的新机遇、发展与应用前景作了深入探讨。大会设立了高精度定位与技术创新、车联网与位置服务、北斗“百城百联百用”、“北斗+”产业化应用4个分论坛,3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分享了业界创新成果,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大会还首次开设国际论坛,来自欧盟、美国、日本、中国等组织和国家的代表围绕全球导航定位系统造福人类的主题展开交流。
 
       与年会同期举办的展览会吸引了近百家优秀企业参展,展示了导航芯片、模块、板卡、应用终端、服务平台等导航定位产品和解决方案。基于北斗系统的智能导航产品是本届展会的最大亮点,带有北斗导航车载信息系统的新型汽车和电动车、基于北斗的智能养老服务系统等吸引了大批观众亲身体验,展现了北斗给各行各业和人民生活带来的生机与活力,激发了大众应用北斗的热情。
 
       大会期间成立了有30家企事业单位参与的智慧养老产业服务联盟,北京中科北斗技术研究院、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等单位还组建了“北斗+”众创空间联盟。
 
       今年正值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二十华诞。20年来,协会致力于宣传普及卫星导航定位技术,推广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培育和引领产业发展,与业界共同创造并迎来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的黄金期。(王瑜婷2015.9.25)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