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推荐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2016-01-12 13:23:41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奖。李克强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右二为推荐项目第一完成人韩绍伟博士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推荐的和芯星通《多系统多频率卫星导航定位关键技术及SoC芯片产业化应用》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是我国首个获得国家科技奖的北斗芯片成果,彰显了和芯星通在北斗卫星导航核心基础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方面的突出地位。
       该项目涉及的技术是我国北斗导航卫星系统核心技术之一,属用户终端段的基带信号处理技术和高精度测量定位技术。项目发明的多系统多频率通用基带处理技术具有重大技术创新性,可实现一套硬件引擎分时处理不同卫星导航系统,实现功能、性能、功耗和成本之间平衡,对基带芯片设计有很强的技术引领作用;针对北斗优化的高灵敏度捕获跟踪技术达到了捕获-145dBm、跟踪-160dBm的国际一流水平;卫星信号发射时间模糊度解算方法和北斗三频长距离RTK载波周期模糊度解算技术达到了同类技术的领先水平,可极大缩短用户系统的热启动时间,提高长基线解算可靠性,实现厘米级实时定位的精度。该项目实现的性能指标总体已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技术成果结束了我国卫星导航领域长期“无芯”的历史,实现了我国卫星导航从全球产业链低端向高端的突破,打破了国外产品对我国市场的长期垄断,有力促进了国产品牌的发展和普及,也为国家战略基础设施和国防建设提供了安全保障。
       该项目研发的卫星导航基带芯片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在民用商业市场和军事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5年上半年芯片销量已超过220万片,北斗芯片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直接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
       此外,经向国家奖励办申请,2016年度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获准推荐两项国家科技奖项目。经专家评审推荐,北京卫星导航中心《精密时间基准传递和星载原子钟在轨性能评估理论与技术》项目和北京星网宇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运动感知与虚拟传感技术融合的驾驶人考试新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将参加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角逐。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