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展览会即将召开

2016-08-27 09:11:15来源:经济日报

       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这些智慧领域离不开精准的位置服务,“位置即服务”,或者说位置就是服务,为智慧产业提供了基础支撑。

       今天记者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获悉,9月27日至29日,在四川成都将举行“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展览会”。会上,测绘科技界院士专家、业界领袖、企业代表和广大用户将齐聚高端论坛,从产业发展的不同视角,诠释位置即服务(LAAS),论道产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应用创新,特别是“位置即服务”模式的创新。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告诉记者,本届年会上,将有来自欧洲、东南亚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领域代表,与国内业界共同探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以及时下热点话题,进一步促进我国自主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推进北斗服务走向世界,让北斗系统更好地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近日对外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5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保持高速发展,总体产值达到1735亿元,较2014年增长29.2%。同时,北斗应用占比进一步提高,市场贡献率接近20%,北斗兼容应用已经成为国内行业市场和特殊市场的主流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有着“业界风向标”之称的“导航年会”,今年至少有15位院士参会,这是本年会参加院士人数最多的一届。业界关注度之高还体现在,刘经南、杨元喜、李建成等院士和业界大伽级人物都将在高端论坛上做精彩的、前瞻性的高端学术报告、技术报告,或者产业发展报告,通过研判,勾勒发展脉络,明确产业格局,有助于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
       记者获悉,除了华山论道的高端论坛外,年会还设立了7个分论坛,包括北斗百城百联百用分论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与大众服务分论坛、北斗+天基信息应用分论坛、卫星导航技术发展创新分论坛;空间信息技术与环境监测分论坛;GNSS应用国际分论坛、北斗应用军民融合分论坛。
       移动互联网时代,位置是核心,滴滴打车、高德地图、走步软件等支撑这些应用服务的就是“位置”。今年的展览会上,将能看到更多的“位置即服务”的创新应用和争奇斗艳的智能产品,如小到世界排名前10的指甲大小北斗芯片、智能手环,大到应用广泛的各类无人机,自动驾驶汽车、农用导航收割机;还有各种有趣好玩的导航类产品,无不展现着未来位置即服务的美好前景。特别是展会专门开辟了无人机展区,你将能看到各式各样上档次的测绘无人机产品,领略卫星导航科技的神奇魅力。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曾说,北斗要“天上好用,地上用好”,而地上用好的北斗应用是北斗系统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展会为北斗应用独辟了展示区,方方面面的北斗应用让观众看得到,可触摸,可感知,能互动。而利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北斗行业应用不胜枚举,如煤气、燃气、排水领域的管线管网精准位置服务,精准农业的精准位置导航等。展会上还有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北斗创新应用。
       当然,除了“高大上”可触摸的应用外,展会还为观众设置了许多感受式体验、交互式答题环节,从而使观众能深入了解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科技创新成果,以及各领域的许多应用。据悉,设立的奖品也很“高大上”,一切尽在不言中。
       据了解,本届年会参会代表将达2000多人,参展企业100多家,预计参观展览人次将达到近2万人。“参展企业比较宽泛,除了传统导航圈里的企业,比如制造业里的汽车,前装北斗导航外,还有如国家电网、联通等跨界企业。”苗前军说。
       为鼓励和支持产业科技创新,年会还将评选出近年来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及敢于创新和突破的企业,包括“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及北斗奖”、“青年优秀论文奖”等,同时还将宣布地图导航定位产品测评结果。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