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助力智能电网迈上新台阶

2017-05-09 16:25:05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电力电网作为重要的基础能源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安全可靠、开放兼容、双向互动、高效经济、清洁环保的智能电网体系。“精准定位”成为电网管理的重要基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电力行业广泛应用的需求,将为智能电网信息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时频同步、导航定位和特殊通讯保障,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现场
 
       5月7日,在福建龙岩召开的北斗应用“百企XUN道”之电力行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电力行业专业委员会成立学术交流会上,国家电网公司信通部主任王继业表示,国家电网探索北斗系统在电网生产和企业管理中的创新应用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截至2016年底,新建和改造的调度主站自动化系统/变电站时间同步装置100%接收北斗授时信号,管理信息领域100%应用北斗授时信号;公司总部及所属单位40%的公务生产用车辆安装了基于北斗定位的车载终端,全部统建的应急指挥通信车配置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用于配电网领域能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导致公网通信瘫痪等难题;解决了部分省市无通信信号覆盖区域的电力信息采集难题等。
 

 
国家电网公司信通部主任王继业表示我国电网进入“北斗时间”
 
       王继业表示,我国电网进入了 “北斗时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技术上可完全满足国网建设、应用对卫星导航系统的需求,大力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电力应用时机已经成熟。但总体来看,我国的北斗电力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需求有待深入挖掘,尚有大量课题、技术亟待攻克,相关建设标准亟待出台。
       7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电力行业专业委员会宣布成立。该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北斗系统军民融合式发展在国家电力行业的创新应用有了新的技术交流平台,同时这也是北斗系统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动与支撑智慧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搭建的重要举措。
       早在去年9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国家电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让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电力专网落地应用,以此推动北斗系统助力中国电力行业,并且实现电力设施设备的亚米级测绘、电力传输设备短报文方式的动态监测、全网电力设备的时频同步、全程精确定位的巡检/抢修等。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表示电力行业是应用北斗最全面的行业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苗前军表示,电力行业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加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电力业务的深度融合,有效促进我国北斗卫星在电力领域的应用。电力行业是应用北斗最全面的行业,将授时、授频、导航定位、短报文通讯等所有功能“用足、用活”,全面显示了北斗的优势,切实保障我国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提高电力系统的管理效率,促进民族工业发展。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总经理王政涛介绍集团应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的现状及规划
 
       会上,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总经理王政涛详细介绍了该集团在北斗应用方面的现状及规划。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在北斗应用相关资质建设、软硬件技术开发、运营管理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目前已取得包含北斗民用分理级服务资质在内的多项专业资质;同时,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了专业化的北斗应用研发团队,开发并建设了具有处理各种北斗信息的解析、分析、存储等功能北斗运营服务试验平台,具备了为终端用户提供综合应用服务的能力。目前,北斗相关应用已经在冀北、陕西、新疆等4个地区完成试点工作。未来,将深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电力业务中应用需求,构建“三网一中心一平台”的全方位服务体系,最终实现电力行业时空位置服务“全时空一张网,全过程一套图”。
经过数年理论技术与应用实践探索和数十次专家论证,国家电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大数据事业部主任刘金长表示在北斗产业发展方面,我们目前已完成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电力专网、北斗数据中心电力分中心、北斗电力授时中心、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联合实验室建设规划与技术验证,正在开展第三代北斗应用试验站建设工作。未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依然是北斗系统与时空大数据发展的最重要市场之一;而北斗系统与时空大数据的快速建设与发展也必将进一步加快“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的早日实现。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精准应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艳艳表示,目前北斗“百城百联”已实现,为加快推动北斗落地应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正积极推进“百企XUN道”活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作为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的核心成果,截至目前信号已覆盖300余座城市,可为各行各业提供亚米至厘米级别精准定位,目前已经在燃气、排水领域展开成熟应用。
       目前北斗系统在我国电力行业的应用正处于集约化、规模化地推动期,国家电网借助北斗系统旨在将其整体运营服务提升智能化的程度,即智慧电网,据专业人士称,未来“智慧电网”或将影响我国智慧能源建设管理。
        随着北斗系统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力行业落地应用,这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信基础设施领域需求爆发式增长,拉动其基于时空信息的卫星应用需求做出贡献,也将为北斗系统在“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建设提供丰厚的商业化基础。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