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精准服务在智慧城市管理中大显身手

2017-06-19 10:07:01来源:人民日报

       北京发布6月12日电 北斗作为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不仅是我国时空安全的战略保障,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为推进北斗应用,发展壮大地理信息产业,国家已出台多项产业指导政策,国务院办公厅2013年出台的《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出,加强政策引导,大力推进卫星导航产品和服务在公共安全、交通运输、防灾减灾、农林水利、气象、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公安警务、测绘勘探、应急救援等重要行业及领域的规模化应用,促进相关产业升级。

 
  智慧北斗有效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6月11日至12日,智慧北斗精准应用峰会在北京雁栖湖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指导下,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主办,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孙家栋、沈荣骏、李德仁、倪光南、姚建铨、戚发轫、王家耀、范本尧、何积丰、李建成、周成虎、谭述森共12位重量级院士,以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主管部门与地方主管部门,国内外北斗及相关产业技术机构和骨干企业的专家、学者及行业精英近400人出席会议,共同就智慧化北斗的精准应用以及北斗产业化发展各抒己见,共图发展。
 
  从会上获悉,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领导下,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和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主导的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是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的核心组成部分。2016年,在城市燃气、城镇供热、电力电网、供水排水、智慧交通、智慧养老等多种行业的迫切需求下,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已经为全国超过300座城市的各种行业应用提供北斗精准服务,有效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优化和完善,全面实现北斗的“百城百联百用”。
 
  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起的“百企XUN道”主题活动作为“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的延续,将进一步推动北斗“百用”落地,大力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国际产业合作。
 
  智慧北斗在城市管理中大有可为
 
  据了解,除城市燃气、城镇供热、供水排水、电力电网、交通运输、建筑物形变监测、工程机械作业、边防安全等市政管网领域可成熟应用北斗精准服务以外,也可实现其它类似应用,由此可形成超过1500亿元的北斗精准位置服务新兴蓝海市场。由此可见,北斗系统将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科技哨兵”。
 
  北控集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创新,科技强国要在标志性技术上下功夫“的指导思想,不断加速北斗产业化发展步伐,推进科技进步与人才发展。北控集团旗下的北京燃气集团把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率先应用到燃气全业务链,并取得卓越成效,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示范作用。北控集团作为以北京城市基础设施为主体的企业,集团领导非常重视北斗为企业提升安全与信息化管理方面的能力,做好城市生命线的安全管理与运行是首都的“灵魂”,因此选取北京燃气作为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的应用示范单位。
 
  在北控集团的大力推动下北京燃气率先把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应用到燃气管网的智能巡检、作业管理、施工管理、设施普查、闸井检测、防腐检测、泄漏检测、应急开挖、应急救援等环节,大幅度强化了燃气管网管理的精细度和深入度,从本质上提高了管网建设、运营、安全等业务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全市燃气泄漏主动发现率由70%提高到90%。北斗应用在首都市政公用领域率先开花结果,这无疑是北控集团重视国家北斗发展战略,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北斗应用的有力说明,这样的成功应用经验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在智慧北斗精准应用峰会上,孙家栋等12位院士共同见证了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与北控集团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加快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在城市基础设施中的应用进程,广泛开展智慧化北斗在北控集团智慧城市管理中的创新应用。未来,北斗精准服务将在北控集团的城市建设、城市水务、城市环卫、清洁能源、养老医疗、智慧城市、城镇供热等公用事业领域以及在“一带一路”的海外布局中大显身手。
 
  北斗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新范式
 
  专家指出,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在保障国家安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国家信息化建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北斗卫星全球系统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已发射5颗试验卫星,根据后续组网建设计划,预计将于2018年率先覆盖“一带一路”国家,并提供基础服务,2020年前后全面建设具备覆盖全球的服务能力。北斗作为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国家战略设施,或将成为我国继高铁、核电之后的第三张国家名片,并将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新的范式,一种中国技术、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化的范式,且以高端制造称雄亚洲。
 
  “稳步推进北斗系统走出去”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任务,依托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北斗卫星应用方面的合作,为沿线国家提供基于北斗精准服务的各个行业的完整性应用解决方案,同时把北斗系统性能提升得更好。
 
  世界有中国,中国有“北斗”。建设“北斗”导航系统的核心就是不能让生死攸关的导航问题握在别人的手中。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苗前军秘书长表示,“北斗”,不光英勇威武,军事上是国之利器,而且特别贴心聪明,在各个行业都能大展身手,更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北斗精准定位成为平民化高精尖技术
 
  与会专家表示,北斗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发展,重在推动其广泛应用。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18亿元,较2015年增长22.06%。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达到808亿元,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70%。
 
  预计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产业规模将达到2400亿元。北斗特色服务和“北斗+”融合应用催生的新兴产业,如电动自行车安防、共享单车、城市智慧管线等应用市场,虽然规模较小,但已经显示出其巨大的生命力,作为新兴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孙家栋院士一再强调“北斗系统的重中之重在于应用”。北斗所提供的服务正进入普通百姓的生活,北斗技术早已跳脱出单一导航技术狭义范畴,成为一项平民化、普通百姓常用的高精尖技术。
 
  毋庸置疑,北斗系统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智能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主线,成为高新科技促进现代信息产业集群发展的领头羊。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