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明年底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2017-09-19 14:56:30来源:广州参考

       今天(9月16日)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首届卫星应用国际博览会在深圳龙岗举行。本届会议以“超越卫星导航 共享天地信息”为主题,立足中国自主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加强北斗卫星导航与遥感、通信等卫星系统的融合化应用,拓展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潜力和空间。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任总设计师、中国探月工程总指挥,两弹一星功勋,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等多位重量级院士,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闵宜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深圳市市长陈如桂,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等嘉宾出席年会并参观。
 
       “北斗3号全球系统的建设已在全面启动,计划今年底要发射四颗全球组网卫星,明年底前后就要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服务,到2020年左右向全球提供服务”,北斗卫星导航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
 
       在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北京讯腾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方举行隆重的战略签约仪式,共同推进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在中国燃气旗下超过300家子公司展开创新应用,三方携手在北斗精准服务技术、天地图及其它现代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这预示着北斗精准服务将惠及中国燃气近1亿的用气人口,使北斗行业应用规模再一次大步飞跃。
 
       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表示,去年,深圳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5万亿,增长9%;培养出了华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万科、腾讯等六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兴通讯、比亚迪、大疆等一批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跨国公司,目前的深圳基本建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今年来,深圳把卫星导航产业摆在突出的位置来抓,专门设立了50亿元融合产业基金,成立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产业联盟,发布了国内首个应用产业的方案,初步在卫星导航、微小卫星、航空电子等领域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基础,光是去年深圳的航空航天产业规模达到850亿元,今年上半年增长34%,民用卫星导航系统占全国40%以上的市场份额。近年来,龙岗区的北斗导航产业已初步形成以华大北斗、北斗国芯、赛格导航、顺航通导、欧米智能为代表的产业集群。据悉,2016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达到2118亿元,较2015年增长约22.06%。
 
 
       “首届卫星应用国际博览会”在年会同期联合举办,博览会上有近百家企事业单位登台亮相,除高德软件、合众思壮等产业界老牌劲旅外,还有欧洲卫星通讯公司等众多知名企业同场亮相,以图文、视频、全息、三维、互动等多种形式,展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最新技术成果、产品和行业应用案例,展品涵盖天线、芯片、模组、板卡、接收机、应用终端、运营服务、导航产品、授时产品、解决方案等全产业链。
 
       据悉,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在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领导下,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和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主导的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面向城市燃气、城镇供热、电力电网、供水排水、智慧交通、智慧养老等领域提供北斗精准位置、精准授时及短报文通讯服务,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推动北斗产业化、规模化、社会化应用的基础设施,是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的核心成果。截至目前,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已为全国超过400座城市的行业应用提供服务,有效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优化和完善。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