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进入全球化建设发展 北斗行业应用成效突显

2017-09-19 15:36:05来源:未来网

       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强调,统筹推进北斗建设应用,加强北斗核心技术突破,加快北斗产业化进程,推动北斗导航产业链的发展和完善,开拓卫星导航服务国际市场。为积极引领北斗导航产业并抓住卫星应用发展重要机遇,9月16日,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首届卫星应用国际博览会在深圳龙岗隆重召开。

  
  图片: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现场
  本次会议以“超越卫星导航 共享天地信息”为主题,立足促进我国自主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加强北斗卫星导航与遥感、通信等卫星系统的融合化应用,创新“卫星+”应用模式,进一步拓展北斗为核心的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潜力和空间,促进我国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壮大。
  重量级院士齐聚一堂 共商北斗发展
  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首届卫星应用国际博览会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合作主办。孙家栋、戚发轫、李建成、刘先林、杨元喜、魏子卿、宁津生、郭仁忠等多位重量级院士,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闵宜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深圳市市长陈如桂,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深圳市龙岗区区长戴斌等政府领导,以及来自国内外北斗及相关产业技术机构和骨干企业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出席会议,共同就北斗产业化发展各抒己见,共图发展。
  活动得到深圳市龙岗区政府的大力支持。龙岗区高度重视北斗导航产业的发展,将北斗导航产业作为龙岗未来产业布局的重中之重,从产业政策扶持、高端园区建设、高端人才引进、双创平台建设、产业投资融资等多个方面,助力中国北斗产业在龙岗扎根落地和发展腾飞。


 
  图片:深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为第六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致辞
 
  在年会高端报告会上,杨元喜、刘先林、魏子卿等院士及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础设施研发与建设、车联网和汽车导航系统、LBS位置服务平台与终端设备、移动互联网位置相关服务类产品、导航与LBS在行业中的应用解决方案,包括航空航天、航海、海洋开发、精准农业、智能交通、燃气安全、老年关爱、应急响应、授时应用与设备集成领域、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及应用等主题共谋北斗大众应用的新发展征程。
  据悉,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是行业内规模大、层次高、范围广且最具代表性的年度产业盛会。历届年会的成功举办,在推进产业观念转变、体制创新,引领市场需求,为产业发展提供正能量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
  首届卫星应用国际博览会亮点纷呈
  “首届卫星应用国际博览会”在年会同期联合举办,博览会上有近百家企事业单位登台亮相,除高德软件、合众思壮等产业界老牌劲旅外,还有欧洲卫星通讯公司等众多知名企业同场亮相,以图文、视频、全息、三维、互动等多种形式,展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最新技术成果、产品和行业应用案例,展品涵盖天线、芯片、模组、板卡、接收机、应用终端、运营服务、导航产品、授时产品、解决方案等全产业链。展区内新产品发布争奇斗艳,琳琅满目的展品让大众亲身体验了卫星导航给日常生活带来的便捷和惊喜。
  作为首届卫星应用国际博览会,此次展会专门提供100个展台供国外展商使用。博览会上展示了国内外导航、遥感、通信等卫星应用最新技术成果、设备、产品、位置服务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影像和解决方案,为产业单位开展国内外商务合作和走向世界搭建面对面的交流平台,为卫星的广泛应用提供示范窗口。展览会向广大观众和媒体展示众多国内企业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方面的杰出成绩以及国外企业在同行业的先进技术成果,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步伐。
  除主论坛外,在6个会场共举办8个分论坛,主题涵盖“国家基准站网—高精度导航定位时代的基石”、“无人驾驶—未来的智能社会”、“共享经济—未来的人际互联”、“智慧城市—未来的宜居生活”、“高端制造—卫星导航核心技术的突破与创新”、“升级版车联网—突围红海,实现产业变革”、“合纵连横—位置服务在各行业的深化应用”、“建言献策—向中国导航2021宏大目标迈进”,著名卫星界的专家、企业家将悉数到场,与众多参会代表面对面交流,共享卫星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第三代超低功耗北斗芯片正式发布
  “全球首颗支持新一代北斗三号信号体制的多系统多频高精度SoC芯片”在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上正式发布,超低功耗的第三代北斗芯片在无需地基增强的情况下便可实现亚米级的定位精度,实现芯片级安全加密,可被广泛应用于车辆管理、汽车导航、可穿戴设备、航海导航、GIS数据采集、精准农业、智慧物流、无人驾驶、工程勘察等领域。


 
图片:北斗第三代超低功耗北斗芯片发布现场
 
  从会上获悉,2016年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达到2118亿元,较2015年增长约22.06%。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70%,国内行业市场和特殊市场中,北斗兼容应用已经成为主流方案,大众市场正在向北斗标配化发展。
  北斗行业应用受益人口再增1亿
  据了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燃气已成为基础性能源,服务功能和作用日益突出,但燃气易燃易爆,因此,燃气安全在城市运营中的作用不容小觑,做好安全工作迫在眉睫,这更离不开信息化与智能化的创新技术手段。
  在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上,北斗“百城百联百用”再迈关键步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北京讯腾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隆重的战略签约仪式,三方将携手在北斗精准服务技术、天地图及其它现代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应用这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全面推进北斗精准服务在中国燃气旗下超过300家子公司展开创新应用,这预示着北斗精准服务将惠及中国燃气近1亿的用气人口,使北斗行业应用规模再一次产生大步的飞跃。
  

 
  图片:中位协、中国燃气、讯腾智科签署深化应用北斗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燃气作为中国最大的跨区域能源服务企业之一,城市燃气业务遍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旗下子公司已超过600家,拥有300多个城市燃气项目,燃气管网总长10万多公里,燃气供应覆盖城市人口接近1亿。中国燃气率先在全国超过300家子公司展开北斗精准服务的应用,这无疑是企业重视国家北斗发展战略,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北斗应用的有力说明。
  孙家栋院士一再强调“北斗系统的重中之重在于应用”。北斗所提供的服务正进入普通百姓的生活,北斗技术早已跳脱出单一导航技术狭义范畴,成为一项平民化、普通百姓常用的高精尖技术。
 
  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覆盖全国400余城
  从会上获悉,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在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领导下,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和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主导的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是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的核心成果。2016年,在城市燃气、城镇供热、电力电网、供水排水、智慧交通、智慧养老等多种行业的迫切需求下,北斗系统已为全国超过400座城市的各种行业应用提供北斗精准服务,有效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优化和完善,全面实现北斗的“百城百联百用”。
  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起的“百企XUN道”主题活动作为“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的延续,将进一步推动北斗“百用”落地,大力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国际产业合作。
 
  龙岗区立足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培育北斗导航产业
  目前,北斗系统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智能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主线,成为高新科技促进现代信息产业集群发展的领头羊。
  深圳市龙岗区位于深莞惠经济圈地理几何中心,龙岗区是深圳市的经济大区,也是深圳的第一工业大区、全省的第一工业强区, 今年上半年,龙岗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99.52亿元,排名全市第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048亿元,排名全市第一,工业强区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同时,龙岗区依托自身雄厚的工业基础优势和强大的制造业产业链配套,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加快发展以北斗导航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2016年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800亿元。在龙岗区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培育下,近年来,龙岗区的北斗导航产业发展迅速,初步形成了以华大北斗、北斗国芯、赛格导航、顺航通导、欧米智能为代表的产业集群。
  在新的发展时期,作为落实东进战略的核心区和主战场,龙岗迎来了新一轮集聚优势、创新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在深圳新一轮城市定位中,龙岗已经由城市副中心上升到城市中心,成为深圳三大中心之一。目前,龙岗区正在抢抓机遇,着力打造以创新创业为主要特质、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深圳东部中心,使龙岗成为落实东进战略的领跑者和排头兵。特别是今年以来,龙岗区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十大行动”的有关部署,在产业扶持、招商引资、企业服务方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为龙岗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强心剂”。
  在产业扶持方面,龙岗区今年出台了建区以来力度最大、覆盖面最广、含金量最足的扶持政策,形成清晰、简洁、层次分明的“1+N”财政扶持政策体系,为推动产业东进、助力企业做优做强、实现经济再次腾飞发挥重要作用。安排年度扶持资金10亿元,大力扶持辖区企业,实施“龙腾计划”,给予不同级别年产值的企业不同奖励,最高达5000万元。
  在企业服务方面,龙岗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构建联席会议制度、挂点服务制度、问题解决机制、督察督办机制、运行监测机制等8大机制,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精准”的服务。实行市、区、职能局、街道领导挂点服务,将重点企业服务工作列为龙岗区政府“一把手”重点工作,及时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招商引资方面,龙岗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龙岗区产业用地供应管理规定》、《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实施细则》、《产业用地项目专家评审实施细则》等一整套管理机制,为产业项目准入、重点项目遴选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正在洽淡和落地的产业项目共有30多宗,预计投资额近1000亿元,其中,聚飞光电等5个总部项目成功落地,皇权集团、英可瑞等16宗重点项目已签约并在分批启动招拍挂程序。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