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宜仁:可向社会公众提供开放实时的亚米级信息服务

2017-09-19 16:42:44来源:泰伯网

       泰伯网讯 9月16日,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首届卫星应用国际博览会在深圳龙岗召开,本次会议以“超越卫星导航 共享天地信息”为主题,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合作主办。

 
  会上,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成员、闵宜仁副局长为大会致辞。
 
闵宜仁:可向社会公众提供开放实时的亚米级信息服务
 
  以下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成员、闵宜仁副局长的讲话内容(内容未经本人核实):
 
  尊敬的各位领导、院士、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首届卫星应用国际博览会,首先我代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测绘、电信、水利、渔业、交通运输、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随着卫星导航技术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发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规模不断扩大,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北斗+”的新兴产业发展业态也逐步形成,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近年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高度重视卫星导航系统的推广应用,致力于推进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化的发展。2014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印发了《关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推广应用的若干意见》,对地面基础设施的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今年“十二五”国家重大社会专项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通过了国家验收,该系统包括2700座站点、1个国家数据中心和30个省级数据中心,目前可向社会公众提供开放实时的亚米级信息服务,省级数据中心可提供专业厘米级和事后毫米级的服务,在做好公益性服务的同时,我们通过政策积极推进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化发展,鼓励广大企业推动技术创新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生活。
 
  今年4月27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新的《测绘法》,明确提出要建立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加强对基准站网的安全监管,为了贯彻落实《测绘法》,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基准站网的资源整合,完善全国卫星导航定位服务系统,推动基准站统筹建设和自然共享利用,并加强对应用领域的规范引导,促进产业化的发展。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成立已22年,协会以促进卫星导航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与己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北斗发展战略,积极围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一核心主题开展工作。在推广北斗应用,特别是“百城百联百用”,扩大行业影响,引导产业发展、培育开拓市场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实效。
 
  今年6月28号,协会召开了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进行了换届和脱钩,虽然协会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脱钩,但国家局将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协会开展工作,确保脱钩不脱服务,脱钩不脱指导,共同把协会办成国内一流的行业协会。
 
  同志们,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前景广阔,北斗系统的推广应用商机无限,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紧紧抓住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共同壮大北斗产业,创新应用服务,为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提高社会的生产效益、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首届卫星应用国际博览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