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位协在浙江德清举办北斗卫星亚米级定位技术推广应用会

2017-11-20 10:29:23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北斗卫星亚米级定位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浙江德清举办
北斗卫星亚米级定位技术推广应用会

 
     2017年11月18-19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浙江德清组织召开了北斗卫星亚米级定位技术推广应用研讨会。来自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有关企业及专家一百多人参会,共同探讨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免费向社会开放提供的广域实时精密定位技术和服务,以及基合导航系统定位技术的推广应用。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张全德秘书长主持研讨会。


 
       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曹根荣副主任致辞,首先祝贺研讨会在德清召开,而后介绍了德清县的区位优势、地理信息高新技术特色小镇建设以及欢迎北斗卫星定位相关产业在德清落户发展。


 
       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鲍伟民副局长致辞,对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选择在浙江省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举办北斗卫星亚米级定位技术推广应用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于贤成会长代表主办方对参会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这次在德清举办的会议十分重要,既是一次北斗深化的研讨会,也是一次共谋发展的推进会。亚米级服务是当前卫星导航技术发展的趋势,也是广大用户的需求。希望通过这次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活动,进一步促进我国北斗产业的发展壮大。他表示,目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已进入黄金发展阶段,大众市场正在向北斗标配化发展。作为这一领域的行业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将一如既往把推广北斗系统作为主要工作,积极引领和发展以北斗为核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希望大家共同携手,大力推广北斗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加速培育北斗应用市场,让中国北斗更好服务于国家安全、一带一路建设、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第五届会长张荣久做了题为《大众精准位置服务构想及展望》的专题报告,对北斗的应用现状、发展趋势与技术走向做出了精辟的阐述和热切地期望。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程鹏飞研究员做了题为《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脱密技术方案》的专题介绍。就省级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数据加密与解密的方法和软件使用给予了详细的推介。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大地测量部陈明高级工程师做了《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的情况介绍。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是国家和省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基于我国国家和省级层面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统筹建设而成。它集合国家坐标框架维持、高精度实时导航定位服务于一体,不仅服务于国家坐标框架建立与维持,还面向政府其他部门、企业和社会大众提供高精度导航定位服务。目前,该系统播发的北斗广域差分实时亚米级定位信号,通过各地移动通讯网络均可接收。经大量数据验证,该信号覆盖面广、定位速度快、导航精度高、应用领域宽、可靠性强等特点。


 
       会上公布了免费亚米级差分数据格式,以及如何接收处理该信号的方案和程序。回答了软、硬件生产商及用户提出的各种技术应用问题。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叶世榕教授对有关技术问题给予了详细说明。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土测绘司辛少华巡视员为参会代表讲解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对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数据的公开开放与免费使用的相关政策、法规和操作规程。


 
       为提高代表们对北斗三号卫星的充分认识,会议专门邀请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副主任赵文军,就《北斗三号导航系统介绍》为题,全面阐述了北斗三号卫星的系统构架、发射周期、运行模式、覆盖范围、功能特色与应用前景。


 
       研讨会还安排了深圳思凯微电子有限公司的高精度导航定位差分播发新技术。张光华总经理详细介绍了基合导航系统《共享模式下的北斗大众精准定位及授时--室内外无缝连接高精度定位技术》。该系统是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在模拟FM频道里共生一个强大的数据通道,然后将高精度差分数据以广播的形式播发。除了频率共享,基合导航系统还共享现有的广播电台基础设施,包括机房、电力、发射机、天线、馈线、铁塔等设备和资源。基合导航系统具有无需额外频谱分配、建设成本极低、覆盖广泛、高动态下的高可靠性精密导航定位等特点,其技术特性支持提供免费的北斗亚米级差分数据播发(边际成本为零,无流量费,无用户并发约束),最适合海量的大众精准位置服务,将有助于北斗在民用大众市场上超越GPS。此外,利用基合导航系统的广域性和高穿透性,可以对室内空间做北斗高精度授时,辅之以其他的创新技术,可以达到大空间室内定位30厘米精度,而且成本大大低于UWB、蓝牙等通用技术。这样就有可能完成基于北斗时空一体化技术的室内外无缝连接精密定位。


 
       浙江大学王智副教授介绍了静默的伪超声技术,该技术在室内布设很小的三个发射基站,利用智能手机在室内可进行亚米级定位,如果配备室内电子地图可进行大型商场、地下车库等室内或隐蔽区域精准导航。


 
       参会专家和代表就北斗亚米级信号应用与推广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自动驾驶、车道级导航、智慧养老、智慧城市建设、安全防护、智慧旅游等领域对亚米级导航定位的需求十分迫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已于2017年5月发布了向社会免费提供北斗亚米级广域差分信号,但由于终端接收厂商没有及时跟进,致使这一惠民技术在社会上没有展开应用。为了打通北斗亚米级服务的产业链,促使北斗在各行业广泛应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及时组织了这次北斗卫星亚米级定位技术推广应用会。这次研讨会在技术层面、应用层向与会者展示了北斗卫星亚米级定位技术应用的广阔前景。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有关GNSS芯片、设备制造商及代理商,及时推广这一技术的应用,将会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和巨大的社会效益。在全国大力推广北斗卫星亚米级定位技术广泛应用,必将加速我国北斗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此外,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园。通过学习、考察,寻求互利合作发展共赢的机遇。

 
                                                                                             撰稿:潘玉洁   摄影:武晓淦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