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荣骏院士在北斗产业落地海南对接会上的讲话

2018-03-22 16:47:51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尊敬的彭金辉省长,尊敬的孙家栋院士,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
 
       非常感谢会议的邀请,今天看到这么多的老朋友、新朋友,在这里共商海南发展北斗的应用大计,作为一名航天工作者我感到非常的高兴。
 
    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重要的空间基础产业,北斗导航系统的建设,使我国成为美俄之后的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国家。我们开始搞北斗的时候其他的还没有动,所以我们是第三个。这就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在国际领域的影响,在国内,北斗区域导航系统已经成功的应用在交通运输、国土资源、防灾救灾农林水域、测绘勘探、应急搜救、大众消费以及观光旅游等诸多领域,产生了比较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系统正在抓紧部署,预计,2020年以前可以建成,展开全球运营服务。这个有赖于大家共同开发国际市场。因为GPS的历史悠久,可以说目前的国际上市场基本上是GPS垄断的,在这种形式底下开拓市场是一个大事,这就有赖于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能够共同来发展这个应用事业,要走出中国去,为世界人民服务。
 
    近年来北斗导航应用持续升温,产业新增投资和新增企业的数量高速增长,北斗研究应用不局限于单一专业领域,需要多专业跨行业的融合创新发展。海南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好地方,环境优越,海域辽阔,旅游资源丰富,铁路公路交通发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这么多的条件和优势的叠加非常有利于北斗应用的推广,完全可以成为北斗产业链广大企业的聚集地和大本营。北斗遥感导航应用研究院落户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是一个很好的开端,这体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对于北斗产业高度重视,期望中国北斗导航应用进一步落地海南。
 
    期望,北斗产业投资者和企业家关注和布局海南,在这里创造辉煌的业绩,海南的未来值得我们期待。谢谢各位!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