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万馨在北斗产业落地海南对接会讲话

2018-03-22 17:01:35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尊敬的孙家栋、沈荣骏院士、尊敬的彭金辉副省长,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大家好!

    经省政府批准,我厅联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共同举办北斗产业落地海南对接会议,目的是推动北斗产业在海南落地、生根,进而推动海南的互联网产业、数字经济发展。

    北斗卫星导航产业是基于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军事、民用、科技等方面形成的庞大产业链,是我国未来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家安全战略及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我国的北斗产业有了快速发展,已形成上中下游完整的产业链条,为国家的信息产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随着数字经济的全面展开,北斗产业还将发挥重要作用。海南这几年也重视北斗的应用及产业培育,也有一些企业来琼布局,并参与海南的信息智能岛建设。但是,总体还是较弱,需要更多的北斗企业与海南合作,实现双赢。

    借这个机会,向大家推介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的情况及我们的一些体会、做法。

    第一,海南互联网产业迅速起步。这三年海南强力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年均增长超过25%。2017年增长30%,营收达到430亿左右,营收过亿的企业近50家,全省互联网企业超过6000家,就业人数达6万人。领跑全省12个重点产业,实现了“四个一百”的重大突破:全省已建成超过100万平米产业空间,2017年产业投资超过100亿元,超过1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海南企业首次闯进全国互联网百强。下一步,海南将全力推动互联网产业“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到2020年实现四个突破,即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互联网企业数量超过10000家、汇集产业投资基金超过100亿元、互联网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努力打造成全国有活力的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物联网特色应用示范区。

    第二,海南互联网产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有四点理由。

    1.数字经济的发展给海南带来了大机遇。十九大强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把它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数字经济分化分工,越分越细,可以去中心化,有利于岛屿经济发展;海南没有去产能、去库存的包袱,容易轻装上阵;中心城市显现出成本高、社会管理等新问题,有利于我们吸引人才。

    2.中央给海南的定位倒逼海南发展数字经济。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明确提出海南的三个定位:一是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二是守护好祖国南大门;三是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按照三个定位,海南不可能发展任何污染破坏环境的产业,只能以国际旅游岛为总抓手,推动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同时,数字经济也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插上科技的翅膀。

    3.海南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拥有较好优势。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南拥有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全国唯一的国际旅游岛、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三大优势,政策叠加、加大开放、敢为人先。从生态发展趋势及发展空间来看,北上广永远赶不上海南。随着海南后发优势逐步形成产业优势,海南将是我国重要的发展数字经济之地。习总书记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中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数字经济正在按照“场景信息化、信息网络化、网络平台化、平台智能化、智能产业化”的发展轨迹融入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发挥着“转换器”、“倍增器”的重要作用。数字经济首先会集聚在一线城市发展,其次是高校资源比较集中的二线城市和环境较好、有一定高校资源的二、三线城市,海南属于后者,而且是一个小省,可以发挥资源整合效率较高的优势,加快经济转型,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4.海南将成为后置业时代高端人才的汇聚地。中国的城市发展很快进入后置业时代,即大部分家庭已完成传统的房子、车子等购置,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开始追求新的生活方式,一些观念要素将逐步转变,比如:实物产品到观念产品,网络代替交通;产业生态到环境生态,健康代替事业;野蛮工作到休闲度假,生活代替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下,环境优良的海南应该会成为许多成功人士和创新人才的汇聚地。

    第三,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数字经济的六条扶持措施。

    1.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过去三年行动有较大突破,未来三年将继续加大力度,保持信息基础设施处于领先地位。

    2.在大数据共享、开放、应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数字生态。

    3.以智慧服务为抓手推动信息智能岛建设,推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为企业发展提供起飞的跑道。

    4.推动产业对外开放,想象全球谋划产业定位、布局,努力提高国际化水平。

    5.把三大优势转化为吸引人才的硬实惠,集中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6.实行最优惠的资金扶持政策。


    海南是一个有特色、优势、潜力、文明的地方,也将是一个神奇、美丽、魅力、活力之地,我诚挚地希望各位领导、嘉宾和企业家,在海南这个远离雾霾、风光秀丽的国际旅游岛多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海南的蓝天白云、阳光沙滩,感受一下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的强烈愿望,更加欢迎各位大胆投资海南,共享海南发展成果。

    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