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副省长彭金辉在北斗产业落地海南对接会上的讲话

2018-03-23 15:24:33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尊敬的孙家栋院士,沈荣骏院士,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在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北斗产业落地海南对接会今天在这里举行,诸多国内著名企业的代表相聚在美丽的清水湾,共同探讨海南空间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发展路径,这是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建设发展的壮举,也是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盛事。在此,我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向各位专家、企业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支持和关心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海南是祖国的一个年轻省份,也是特色鲜明的省份,综合来看海南具有三大优势。第一大优势是海南就全国而言生态环境排名靠前。海南一直以来始终坚持生态立省战略,生态环境质量长期保持全国一流;第二大优势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国家赋予海南改革开放排头兵、试验田和“一带一路”重要结点的功能。第三大优势是中国的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离境退税离岛免税26国免签等政策让海南成为中国旅游最自由最实惠的地区之一。
 
       去年接待中外游客6700万人次,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南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进步,全省GDP由88年77亿元,上升到17年4462.54亿元。当前,海南在发挥着自我优势,从陆海空三个方向治理培育未来的高新技术产业。陆是海南岛以南繁育种热带高效农业,海南岛地处热带,其独特的阳光和气候条件大大缩短育种的周期。目前,每年有七百个左右的国家级和全球各地的科研团队在海南工作,全国每十个农作物新品种有七个诞生于海南;海是深海科技及相关产业,海南是中国唯一拥有深海资源的地方,是中国深远海研究的重要基地,聚集了全国最主要的深远海研究机构跟人才;科是航天科技级产业,海南临近赤道是理想的航天发射场所。
 
       近年来,我们依托这些优势,正在规划建设文昌航天科技城、三亚深海科技城和南繁育种科技城,围绕着上述陆海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谋划了旅游业、热带高效农业、互联网产业等12大产业。我们将以此为支撑,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产业发展列入全省十二个重点产业加以扶持取得了良好成效。
 
       15年以来,一直保持25%以上增长,成为全省12个重点产业当中发展最快的产业。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海南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把海南打造成为新时代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海南互联网产业作为海南的重点产业,将努力实现国际化开放化发展,依托海南在全域旅游海洋经济航天发射等方面的优势,着力发展空天信息产业,是一个重要路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和运行,已被列入国家发展战略,北斗产业也符合海南产业发展的规划跟发展方向。今年,2月28日陵水北斗遥感导航应用研究院正式落户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是海南北斗产业发展的良好开端。今天,在孙院士、沈院士的亲自指导下,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众多优质企业代表到海南来实地考察研讨对接,希望各位企业家大胆投资海南,尽快为接海南抢得发展先机,在海南这一块热土上创造事业的辉煌,同时促进海南打造成为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产业示范基地。
 
       我们一定会以最大的诚心和最优质的服务,为落户海南的企业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来到海南岛身体会变好,结交海南好未来更美好。随着大家对海南的不断深入了解,我坚信各位企业家也必将真正爱上海南这片热土,真诚的希望各位企业在海南找到发展的机会,实现与海南的共同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