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社会力量设奖和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的问答

2013-04-16 09:42:00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问:什么是社会力量设奖?

 
答:社会力量设奖是国家科技部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在政府机构不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我国在科学技术奖励制度方面进行了重大改革。根据1999年12月26日科学技术部第3号令发布的《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科学技术部2006年2月5日第10号令修改),除国家安全和国防部门外, 国务院各部委不再设立中央部委级科学技术奖,由社会力量设立面向社会的科学技术奖。社会力量设奖是我国科学技术奖励工作的组成部分,它在促进全社会支持和鼓励科技创新活动,在激励科研人员的创新精神、推动相关学科发展和促进行业技术进步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问:谁是社会力量设奖的主管单位?
 
答:国家科学技术部主管全国社会力量设奖工作。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社会力量设奖实行登记管理制度。科学技术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学技术行政部门是社会力量设奖的登记管理机关。
 
 
 
问:谁是社会力量设奖的主体?
 
答:社会力量设奖是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以下简称设奖者)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面向社会设立的经常性的科学技术奖。社会力量设奖应当有与其科学技术奖励活动相适应的资金规模和资金来源。社会力量指公益性社会团体、公益性非营利的事业单位、个人。
 
问:现在有多少项社会力量设奖?
 
答:为进一步做好对社会力量设奖的规范管理,促进全社会支持和鼓励科技创新活动,科技部已批准了229项社会力量设奖,涉及数十个行业。这些奖项有力地补充和完善了国家科技奖励体系。
 
 
 
问:社会力量设奖有什么特点,它与地方政府设奖有何不同?
 
答:社会力量设奖与传统性的政府设奖制度共同组成了我国的科学技术奖励体系。1999年以后由于取消了中央部委设奖,原先按照行业划分的部委级别设奖便由社会力量设奖承接过来。社会力量设奖与地方政府设奖的区别有这么几点:第一,适用地域的区别。社会力量设奖是面向全国或者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科学技术奖,不受属地限制,而地方政府奖只受理所辖地域内的驻在单位科技奖申报。第二,适用行业的区别。社会力量设奖是按照行业划分的,例如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面向全国电力行业设奖。而地方政府的设奖不受行业的限制,只要是本行政区域内产生的科技成果均可向当地政府科技主管部门申报。第三,评奖经费来源的区别。社会力量设奖的经费来源于社会资源,如基金和企业赞助。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就是由北京四维图新公司赞助的。地方政府奖的所需资金取自地方财政。对于科技成果评奖的申报单位来说,社会力量设奖与政府设奖是互为补充的,既可以申报与所属行业对口的社会力量设奖,也可以申报当地的政府设奖。这就为申报单位增加了申报渠道,提高了获奖机会。通常,一项科技成果在本专业范围内比较优秀,但是放到在当地的众多行业科技成果上衡量,可能就在地方政府奖的平台上落选了。放到行业性的社会力量奖平台上可能就会得到相对公平的评价。
 
 
 
问:社会力量设奖具有省级政府奖励的同等效力吗?
 
答:社会力量设奖与省级政府设奖同为我国科学技术奖励体系的部分,具有相同的奖励效力。在过去,我们讲一个科技成果获得了省部级科技奖,它便具有了仅次于国家科技奖的荣誉和社会认知度。现在取消了部委级科技评奖(个别部委除外),一个科技成果获取的社会力量设奖,按照国务院和科技部的相关文件精神,视同于省部级奖。因此,社会力量设奖是评价一个单位的科研水平,考核科技人员的工作业绩和晋升技术职称的重要依据。
 
 
 
问: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是什么性质的设奖?
 
答: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是2010年7月国家科技部批准的社会力量设奖,设奖者是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现更名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授予在我国卫星导航定位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自主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工程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在国家科学技术与测绘主管部门指导下,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以下简称“奖励委)负责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的管理和组织实施;其下设的评审委员会和奖励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奖励办),分别负责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工作和日常工作。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设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和卫星导航定位优秀工程和产品奖两个奖项。该奖项是我国卫星导航定位行业最高水平的科技奖。
 
 
 
问:请介绍一下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的评奖流程
 
答: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每年评选一次。评奖流程包括这么几个阶段:申报单位填写并提交《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推荐书》,奖励工作办公室对推荐书进行形式审查,评审委员会对推荐书进行初评和票决,奖励工作办公室向社会公示获奖项目,公示期满后,在当年度的协会全国年会上正式公布评奖结果,颁发证书和奖金。在时间安排上,每年三月开始申报工作,八月发布公示书,下半年举办的协会全国年会上公布评奖结果和颁发证书及奖金。
 
 
 
问: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已经举办了几届?
 
答: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已经举办了三届(2010年、2011年、2012年)。累计160余家单位申报了近200个评奖项目,其中130余项获得了科技进步奖或优秀工程和产品奖。该奖覆盖了我国卫星导航定位产业的各个产业链环节,涉及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用户终端、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高精度大地测量仪器开发和系统应用、授时应用、核心芯片与板卡、技术规范与标准、学术研究成果等多个领域。申报单位包括企业、科研院所、学校、部队、政府等。该奖反映了我国现阶段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发展和市场应用的现状,同时也对激励科技人员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起到了促进作用,有力的推动了我国卫星导航定位产业的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