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位协与海南省工信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8-07-02 14:41:58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海南省工信产业集群项目签约座谈会现场

       2018年6月30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海南省工信厅在北京海南大厦隆重举行签约仪式,仪式上中位协会长于贤成与海南省工信厅厅长王静,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规定,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海南省开展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链的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卫星导航产业落地海南,为海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带动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链的全面发展,推动军民融合,助力海南成为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加国际化的改革开放试验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将围绕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先进技术及其产业发展,在海南卫星导航产业招商及发展规划,产业基地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中位协于贤成会长与海南省工信厅王静厅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两弹一星元勋、中科院院士、中位协名誉会长孙家栋,出席了签约仪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海南省副省长彭金辉、海南省工信厅等有关政府部门,以及陵水县领导参加了签约仪式并作了讲话。有关专家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两弹一星元勋、中科院院士、中位协名誉会长孙家栋院士讲话
 
       孙家栋院士在讲话中指出,海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互联网产业和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将之列入十二个重点产业,这是非常正确的。未来海南卫星导航产业要真正发挥效益,需要各个行业融合发展,这是一个非常长的产业链,需要各方面不断向前推动。孙家栋说:“我很希望能看到航天的成果能在民用领域开花结果。高科技企业在海南发展大有用武之地,海南省具备发展北斗产业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目前正是大力发展的好时机,海南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北斗产业。”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于贤成会长讲话
 
       于贤成会长在讲话中,回顾了中位协在名誉会长孙家栋院士的倡导推动下,协会与海南省工信厅早在今年3月份,就在海南陵水县联合召开了北斗产业落地海南对接会议。中位协组织全国几十家卫星导航企业齐聚海南陵水,共商海南北斗发展大计。5月份又在北京组织部分卫星导航企业,与海南省工信厅进行座谈,达成了十余家北斗导航企业落地海南的意向。通过中位协与各方面共同努力,如今终于迎来了共同打造海南卫星导航产业集群,推动北斗产业在海南落地生根的大好局面。
 
       于贤成会长指出,在国家北斗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北斗+”的新兴产业发展业态已逐步形成,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了黄金发展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4·13”讲话中强调:“海南要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整体提升海南综合竞争力。”下一步,中位协要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人才和智力优势,为科学制定海南、陵水的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规划献计献策。要协调各方力量和资源,团结会员企业在海南打造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集群,形成北斗全产业链发展规模,为海南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和国际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贡献力量。”
 

 
彭金辉副省长讲话

       彭金辉副省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位协为海南的北斗产业发展和陵水北斗导航产业基地建设所做的贡献。他指出,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下,海南已经发展成为国际化的旅游城市,要实现经济发展和转型,积极引进国内外相关企业,有利于促进海南当地的发展。海南省政府欢迎各家企业落地海南,并在政策上给以支持。



省工业与信息化厅王静厅长讲话

 
       王静厅长介绍了海南省互联网及北斗产业的发展情况,同时欢迎企业入住海南,联手共同打造海南自由贸易区(港),促进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陵水县麦正华书记讲话
 
       陵水县麦正华书记表示,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背景下,陵水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更加迫切,要积极建立现代经济体系,着力发展现代文化旅游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当地将为来陵水投资的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为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我们将全力营造‘妈妈式’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
 
       在签约仪式上,北京合众思壮、光环新网、飞利信、北斗天汇、思凯微、芯盾信息、奥吉通、大地勘察、波尔通信等9家北斗卫星导航相关企业,也与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陵水北斗导航遥感应用研究院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打造卫星导航产业集群。
 

 
陵水县政府、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陵水北斗导航遥感应用研究院与光环新网、飞利信、北斗天汇、芯盾信息等北斗卫星导航相关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陵水县政府、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与合众思壮、奥吉通、大地勘察、思凯微、波尔通信等北斗卫星导航相关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文/图:潘玉洁 崔灿)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