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副主席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七届年会上的讲话

2018-09-20 13:54:27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中国科协副主席李华

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七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这个盛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自然资源部、四川省人民政府、绵阳市人民政府给予年会的大力支持,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和社会组织、相关企事业单位对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院士、专家和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敬意。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自成立以来,坚持团结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企事业单位、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在各行业应用和北斗技术产业化发展,大力推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相关的技术研究和应用推广工作。2017年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被批准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团体会员,加入了由中国科协倡导的地理信息产业创新助力学会企业联合体,并担任联合体副主席单位,率先在北斗卫星亚米级定位技术推广应用会,协会成立了卫星导航科技进步奖、卫星导航定位创新应用奖、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优秀论文奖等,奖励了有突出贡献的、一大批的科学工作者;2018年成功申报了中国科协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北斗助力精准农业示范工程、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项目。同时,协会努力践行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反映企业的意见建议,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架起了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服务于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有效促进了科学人才的成长和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北斗科技与产业的发展。
 
       发展和推广北斗导航系统运用是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北斗十分关心,要求加快推进北斗应用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让关键领域先用起来,在使用过程中不断优化提升。同时,要立足战略高度,加快北斗走出去步伐。中国卫星定位协会举办的这次盛会的主题是“深化北斗应用,促进产业发展”,就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加快推进北斗应用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重要的举措。我国从事与位置服务产业的有1.4万家企事业单位,2017年创造了2550亿的经济产值,目前,北斗已经迈入行业应用的快速乃至高速的发展阶段,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企业在芯片、设备、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积极布局,应用涉及交通运输,车船监管,电力、农业、渔业、公安、林业、市政等诸多行业和领域,北斗应用已经被各地视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随着2018年“北斗三号”全球组网速度加快,北斗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卫星导航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界用户充分利用这次年会交流创新思想,展示最新成果,研讨技术意见,共同推动本次年会取得更多更大成效,做大做强北斗产业,让北斗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中国科协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一如既往的地支持协会发挥优势,搭建更高质量的学术平台,提供更高质量的致富建议,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界用户聚焦靶心、服务大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最后祝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七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