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七届年会在四川绵阳成功举行

2018-09-20 14:00:29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2018年9月5日至9日,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七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四川省绵阳市举行。本次年会以“深化北斗应用 促进产业发展”为主题,以活动、展览等形式,充分展示“北斗+”应用模式,推动北斗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更好地服务社会民生。本次大会由协会秘书长张全德主持。
 


大会开幕式



张全德秘书长主持
大会

       此次会议时间较长,活动内容丰富,在9月5日下午开幕式上,院士云集。参会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中国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一宏、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李志刚、中国科协副主席李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等领导、院士、嘉宾。


 
于贤成会长讲话

       于贤成会长讲话指出,近年来我国北斗3号卫星全球组网步伐的不断加快,北斗系统的应用已经成为战略性新兴的产业经济增长点,协会作为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领域的唯一的行业协会,将继续秉承服务的宗旨,协调各方资源,促进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更快发展。绵阳作为西部发展的重要城市,此次年会的举办,定能对绵阳的卫星导航产业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元方市委副书记讲话

       元方市委副书记指出,绵阳是一座因军工而生,因军工而兴的城市,此次年会在此开展,聚焦北斗产业化深化交流的扩大合作,必将有利地推动军民融合深入发展。并且诚挚的欢迎大家通过本次年会,走进绵阳,关注绵阳。


 
王一宏副省长讲话

       王一宏副省长表示,近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省委十一届三次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壮大北斗卫星产业,努力打造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格局。此次年会在绵阳举办,有利于本地引进和进一步发展卫星导航产业,热烈欢迎各相关企业进一步了解绵阳、入住绵阳。


 
杨长风总师讲话

       杨长风总师发表讲话指出,当前“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正在快速稳步进行,北斗产业已初具规模,涉及军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希望借此年会,聚焦北斗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分享实践的进步,共同跨越北斗服务全球,北斗产业落地绵阳。


 
李华副主席讲话

       李华副主席指出,当前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企业设计各个领域,北斗应用已经被各地视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2018年“北斗三号”全球逐网速度加快,北斗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17年协会正式被批准成为科协团体会员,以后,科协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协会发挥优势,成为各方交流的平台,共同促进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快速蓬勃发展。


 
李志刚总工程师讲话

       李志刚总工程师讲话指出,北斗导航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各行各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在此“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紧紧抓住军民融合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共同壮大北斗产业创新应用服务,促进产业转型和发展。

       会上颁发了2018年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创新应用奖、终身成就奖、优秀论文奖。其中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为首次颁发的奖项,该奖由协会名誉会长孙家栋亲自颁发,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其凤获此殊荣。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作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进展及应用》的精彩报告,向大家展示北斗系统的最新进展。


 
2018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作报告



大会现场签约仪式

       9月5日夜晚,大家聚集到“绵阳北斗夜”的现场,一场场精彩的节目让人目不暇接,还颁发了北斗七星奖:天枢星先锋企业奖、天璇星示范工程奖、天玑星最佳合作奖、天权星风云成就奖、玉衡星新锐龙头奖、开阳星杰出贡献奖、摇光星创新推动奖。


 
绵阳“北斗夜”颁发“北斗七星奖”

       9月6日上午,协会组织了领导、院士、专家巡展活动。C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成果展)为此次年会主场馆,参展单位有115家,其中大部分为协会会员企业,通过视频、产品、专业解说等形式,向往来观众全面的展示自己,于贤成会长带领院士在参观展位的过程中,积极了解和听取北斗在各企业行业中的应用,充分肯定了参展单位在创新推广应用北斗方面所做的努力,并与参展单位合影,鼓励大家在深化北斗应用方面更上一层楼。


 
于贤成会长陪同院士巡馆

       A馆(军民融合馆)中北斗应用综合展区有协会的300㎡的展区,展区内容涉及协会简介、历届年会、北斗发展历程、北斗应用产品、科普读物等。张全德秘书长向前来巡展的绵阳市领导介绍北斗发展历程和应用,让大家对协会和北斗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绵阳市领导参观A馆中位协展区

       9月6日下午年会主论坛上,各位院士、专家报告围绕北斗性能提升与天地一体化增强技术、北斗导航系统服务的优势、北斗新时空体系是我国智能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主线等主题作精彩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丝路学院院长景贵飞,邀请嘉宾上台,共同开启北斗时空产业联盟的成立仪式。


 
北斗时空产业联盟成立

       9月7日还举办了13场分论坛,涵盖卫星导航+自动驾驶、“一带一路”北斗+产业走出去、大数据时代的卫星导航和定位、“北斗+新业态”应用、北斗在海洋领域中的应用等内容。各领域专家与参会代表深刻交流,共享产业发展新技术新成果,充分展示“北斗+”在各领域的典型应用。

       9月7日晚举行了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议,会上于贤成会长作了六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六届一次理事会以来工作总结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随后统一审议通过了六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新成立专委会机构、新加入协会理事及会员、增选中位协副秘书长等议案。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议

       9月8日协会组织了参观北川县城的活动,过程中参观考察了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5·12地震纪念馆、北川新城(巴拿恰羌寨)。参观过程中,断壁残垣、赈灾影像,将大家生生拉回那不愿记起的时刻,可也就是在痛苦中有国家和民众的支持,大家携手前行,才能有更好的明天和未来。


 
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9月9日由协会主办的2018“九洲杯”全国北斗定位越野行业大赛在绵阳市富乐山景区拉开帷幕。据统计,此次参赛人员约上百人,选手皆为参与中国北斗应用大会的北斗行业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作者。此次活动系首次使用北斗定位设备开展户外越野运动,以娱乐的形式将“北斗+”应用展示给大家,有利于北斗更好的服务社会。


 
2018“九洲杯”全国北斗定位越野行业大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