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助力“一带一路” 千亿市场规模蓄势待发

2018-09-28 14:13:12来源:全球财经网

       “2018年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也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迎来跨越式发展的一年,更是其向海外走出去的关键一年,中国卫星导航协会举办“一带一路”北斗+产业走出去论坛意义重大。”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研究员,“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亚雄9月7日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七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一带一路’北斗+产业走出去”论坛上表示,该论坛的举办将为全面落实规划、稳步推进北斗系统走出去,积极推动我国北斗的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精度的北斗时空信息服务等具有积极意义。
 
  此次论坛是由中国卫星导航协会和中定协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主办,由国发北斗(北京)科技研究院承办。
 
 
  多举措助力北斗产业走出去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据悉,今年的8月25日7时5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三十五、三十六,两颗北斗导航卫星,加速了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全球覆盖的步伐。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随着许多重点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正在逐步开花结果。我国正在加快“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依托通讯、遥感、导航卫星等空间基础设施,为沿线国家提供空天一体化,高效互联的空间信息的服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提供空间信息支撑。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
 
  作为国家重大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北斗+产业”应用发展走出去显得意义重大。在“‘一带一路’北斗+产业走出去”论坛上,张亚雄表示,北斗系统已成为国家对外合作的重要推介品牌,其不仅有助于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和先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提高产业合作的层次和水平。还有利于推进与沿线国家在防灾减灾、生态环境监测、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公共产品,增进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塑造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等。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配合“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助力北斗+产业走出去,进一步发挥我国空间技术资源优势,推动空间信息产业的市场化和国际化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9月7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与中国卫星导航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北斗专家智库。
 
  据了解,该智库旨在打造成“一带一路”北斗领域思想金库,通过与国内外各研究机构专家紧密互动,解读政策、咨政建言、推动交流,搭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交流平台,从而让企业家与智库专家互动,组织行业内国内外专家对企业投资项目做针对性的课题研究和风险评估报告,提供“一对一”战略咨询,做好顶层设计,为企业走出去投资安全保驾护航。
 
 
中国工程院院士、卫星导航定位专家 许其凤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斗”总设计师许其凤表示,北斗产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协同发展,是符合国家重大的决策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北斗工作者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