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合北斗导航系统—泛在精准位置服务创新分论坛隆重召开

2018-09-29 16:06:10来源:深圳思凯微电子有限公司

       2018年9月7日,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主办,深圳思凯微电子有限公司承办的“基合北斗导航系统—泛在精准位置服务创新”分论坛在绵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
 
 
       本次论坛由深圳思凯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华主持,特别邀请了原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及北斗行业相关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就泛在精准位置服务创新应用及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建设及推广应用进行深度探讨交流。


 
原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前排右一)
 

 
深圳思凯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华主持论坛
 
       深圳思凯微电子有限公司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杨凯锋发表了《基合北斗导航系统及其高精度行业应用》的精彩演讲。


 
深圳思凯微电子有限公司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杨凯锋
 
       CORS站网产生的差分数据如何分发给数亿计的海量大众用户,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全球业界也都在探索解决方案。基合导航系统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在模拟FM频道里共生一个强大的数据通道,然后将CORS产生的高精度差分数据以广播的形式播发。用户则可以通过基合导航接收终端,共享基合导航系统播发的北斗差分修正数据,从而实现定位、导航、授时功能。

 
基合导航系统架构图
 
       目前,基合导航系统载波信号已在深圳、武汉、哈尔滨等城市播出,覆盖人口超过四千万,基合导航系统已广泛应用在智能交通、精准农业、高精度测绘与监测等行业。
 
       西安测绘研究所代表李安庆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广播式北斗网络RTK技术及应用进展。广播式网络RTK系统改变了传统网络RTK系统的通信方式,其理论正确、系统可靠、具备较强的商业服务能力,在物联网、导航定位与交通运输、大地测量、武器装备等高精度位置服务方面应用前景广阔。
 

 
西安测绘研究所代表李安庆
 
       测绘基准是获取任何空间地理信息的必要基础,是一个国家战略性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根据《青海省基础测绘“十二五”规划》,为弥补青海省现有测绘基准的不足、满足青海省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建立青海省卫星导航定位综合服务系统刻不容缓。
 
       青海省第一测绘院测绘基准中心主任张生鹏介绍了青海省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建设及应用情况。截止2018年8月,青海藏区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注册单位达100余家、注册终端500余台,服务行业包括国土、规划、测绘、城勘、电力、交通、地矿、水利等。
 

 
青海省第一测绘院测绘基准中心主任张生鹏
 
       深圳时刻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峰发表了《广电在高精度位置服务探索》的主题演讲,他认为,CDRadio技术为广播电台开辟了一条创新的道路,它让广播系统具备了北斗高精度位置信息的播发功能。
 
       跨界创新,延伸至北斗高精度定位数据和相关位置信息的播发业务,广电将成为助力国家推动北斗产业化和民用化的战略中的一大功臣。与此同时,业务创新所带来的产业数量、市场空间,都是传统广播业务无法比拟的。
 

 
深圳时刻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峰
 
       武汉长江通信智联技术有限公司是思凯微电子的重要合作伙伴。在武汉,共生调频数据广播核心接收模块已应用于运钞车的车道级监控。面向城市交通的应用展望,武汉长江通信智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巴继东指出,基于调频广播的北斗高精度服务还可应用于智能公交、校车、城市配送、路侧停车等方面。

 
武汉长江通信智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巴继东

       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测绘事业部CORS产品经理巩川介绍了国产北斗CORS的技术瓶颈及解决方案。
 

 
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测绘事业部CORS产品经理巩川
 
       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史俊松发表了《天基物联网及其在重点行业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


 
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史俊松
 
       最后,作为基合导航系统的主创人员,清华大学副研究员陈曦分析了当前导航定位手段的缺点与解决办法,并提出如何利用现有无线电基础设施和机器学习进行导航定位授时。
 

 
清华大学副研究员陈曦
 
 
提问环节


 
提问环节
 
       本次论坛我们从行业现状、市场需求、技术创新、应用实践、发展趋势、技术难点等各个视角对当下我国高精度位置服务技术创新、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建设及推广应用进行了分析,共同探讨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思凯微电子作为业内首家将广播跨界到北斗的创新企业,开拓和挖掘基合导航系统的精准位置服务应用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期望建立一个低成本导航地基增强系统,为公众提供室内室外无缝连接的高精度定位服务,弥补物联网在定位精度上的短板!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