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位协“2018-2020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评审会在京召开

2018-10-31 14:47:35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2020年度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科协办函学字〔2018〕159号)的有关要求,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10月28日在北京举行“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2020年度项目候选人答辩评审会。来自8个院校和企业的11位青年候选人参加了评审答辩。由“两弹一星”元勋、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孙家栋院士任评审专家组组长,协会会长于贤成、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张荣久、秘书长张全德,协会专家顾问团成员过静珺、施闯、陆明泉、肖雄兵、李冬航和王博等为评审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协人才中心熊伊雪对答辩、评审全程进行了观摩,协会秘书长张全德主持了专家评审会。
 

 
评审会现场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于10月18日发出《关于开展“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2020年度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通知》,截止到10月25日共收到19份申报材料。本着公平、公正的评审原则,10月26日进行初选,有11名优秀青年人才获得现场答辩资格。

       于贤成会长在致辞中介绍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背景情况,强调了此项工作对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张全德秘书长介绍了协会在开展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及初选方面有关情况,托举人才应符合的基本条件和评选原则,并强调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精神,应从候选人的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角度全面评价。
 

 
于贤成会长致辞
 
       评审程序采取个人申述10分钟和专家提问5分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个人陈述阶段,被推荐人充分陈述个人科研工作基础、展示创新成果评价和应用效果,描述个人研究规划和目标,展现团队合作精神及导师、单位支撑能力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峰、河海大学王笑蕾
四川九洲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有限公司张帅毅、北京理工大学沈凯
 

国智恒北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谢士琴、武汉大学郭靖
武汉大学陈华、武汉大学张卫星
 
 
中国矿业大学李增科、西南交通大学田玉淼


 
协会于贤成会长、张全德秘书长与孙家栋院士交流意见


 
评审专家组听取汇报
 
       专家们认真听取每位候选人陈述,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咨询,并从研究目标的聚焦度和深度、与国外先进技术水平差距、研究成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评审专家组现场评分
 
       经专家投票,最终评选出北京理工大学沈凯、武汉大学郭靖2名青年人才入选2018-2020年度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其余被推荐的候选人将进入我会青年科技人才储备库,为今后开展青年托举人才工程储备人才。
 

 
中国科协人才中心熊伊雪讲话

       投票结束时,中国科协人才中心熊伊雪作了重要讲话,对协会这次组织的答辩、评分,以及公开、公正、公平的进行青年人才托举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在协会层面也进行类似的青年人才托举工作,为广大青年提供更多有机会。
 

 
孙家栋院士讲话
 
       最后孙家栋院士作了总结讲话。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协会一定要认真做好这次青年人才托举工作,按照科协的要求完成托举任务。以后也要不断地推举,持续的推进此项工作,要持续地关注、跟进被推举的人才的培养工作;二是要不断总结评审经验,在上报材料、ppt内容、答辩形式等方面不断优化完善;三是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一项“雪中送炭”的工程,尤其是一个年轻的博士或博士后毕业,除了自己的导师外可能与科学家群体还没有多少接触,没有资源和经费,更需要给他们一种认可,提高他们的自信心。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是中国科协于2015年开始组织实施的一项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也是国家青年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每期从200余个全国学会中选出200名左右30岁上下的青年科技人才予以扶持,每人每年支持资金15万元,连续支持3年开展自主研究,目的是引导、助力青年人才成长成才,并以此为火种,引导和带动青年人才热爱和投身科技事业。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