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贤成会长作六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2019-01-22 13:54:30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于贤成会长
 

 
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大家下午好!
 
       2018年,中位协在民政部、中央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临时党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领导下,在自然资源部指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认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协会各项活动,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请审议。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大力宣传、推广北斗应用,引领产业发展

       1.成功举办了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七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

       此次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主题为“深化北斗应用,促进产业发展”,并与第六届中国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同期举办。年会隆重举行了一年一度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多名院士和知名专家在主论坛上作了引领中国卫星导航领域新技术发展及应用的主旨报告;十三场分论坛充分展示“北斗+”在我国各领域、行业的典型应用。上万平方米的北斗应用展区,充分展现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品和成果。此次年会暨北斗应用大会是全国卫星导航、遥感、通信应用的一次盛会,同时召开了六届二次理事会议,举办了首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和颁奖,首届“北斗定位越野”行业大赛,为推动北斗应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2.完成了2018年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的评选工作

       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是卫星导航技术领域唯一的科学技术奖。多年来该奖项的评选已经成为协会的一张名片。2018年评奖进行了一些改革,主要设有“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卫星导航定位创新应用奖、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为了保证评奖质量,提高奖励项目的含金量,今年在评奖方面了下了些功夫。

       3.发布了《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8)》

       该白皮书对2017年产业发展现状、格局、市场规模和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介绍。白皮书的数据和分析将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和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企业发展战略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

       4.完成了2017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年鉴》和《卫星导航定位与北斗系统应用(2018年)》论文集的编撰工作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年鉴是记录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历史的足迹,宣传北斗系统建设和应用成就,介绍会员单位及产品的重要载体。协会每年编纂一本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科技论文集,今年按计划编撰完成了这两本书,并在年会和展会上发放。
 
       5.推荐中国专利奖并取得好成绩
 
       2018年,协会为会员单位推荐的3项专利均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中国专利奖代表了我国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最高水平。积极参加中国专利奖评选活动的推荐工作对提高卫星导航领域科技创新将起到推动作用。
 
       6.举办北斗导航定位技术行业应用融合沙龙
 
       2018年1月14日,中位协在北京召开北斗导航定位技术在行业应用融合沙龙。参加会议的有10个协会。中位协向与会行业介绍了我国北斗发展与应用状况,探讨了北斗如何助力于其他行业发展的思路,提出了为实施国家北斗战略,中位协愿意与各行业协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北斗在各行业广泛应用的建议。为推动北斗在其它行业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
 
       7.举办2018中国空地协同救援发展论坛
 
       2018年4月26日,中位协和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牵头,与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公路学会、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郑州亚太通航展组委会等国家有关部门在郑州联合主办了2018中国空地协同救援发展论坛。中位协主持了《中国北斗与应急救援》论坛,协会部分会员单位参会并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北斗导航系统的特点、发展现状以及北斗导航在应急救援中各方面中的应用,宣传引导“北斗+”的应用,收到很好的效果。
 
       8.举办首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
 
       2018年5月4日,由中位协主办、深圳市北斗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和深圳大学承办的首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开幕仪式在深圳举行。中位协名誉会长孙家栋院士和有关领导、企业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协会把引导产业发展与创新创业大赛相结合,能够整合北斗产业创新创业要素,构建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平台,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北斗产业可持续地深层次的发展。大赛的获奖产品在协会的推荐下参加了12月在意大利举办的中意创新周展览,科技部王志刚部长亲临展台,对产品高度评价。
 
       9.成功申报并承担完成中国科协的中国北斗助力精准农业示范工程项目
 
       2018年协会首次成功申请并承担完成了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中国北斗助力精准农业示范工程”,经过努力,组织有关实地调研、示范应用等,圆满完成该项目,为北斗在精准农业方面应用积累了资料,打下了基础。
 
       (二)贯彻服务宗旨,做好为政府、为企业和行业服务
 
       1.召开北斗产业落地海南对接会,完成海南北斗产业发展规划和陵水北斗产业重点课题研究报告
 
       2018年3月19日至20日,中位协与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海南省陵水联合主办了北斗产业落地海南对接会。海南省彭金辉副省长率领海南省政府各厅、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陵水县麦正华书记率领陵水县有关部门领导和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位协精心组织了40余家优秀会员企业与海南省、县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对接。 5月11日,中位协与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科惠信息产业园在京又进行了座谈。 2018年6月30日,中位协与海南省工信厅在北京海南大厦隆重举行签约仪式,协会长于贤成与海南省工信厅厅长王静,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卫星导航产业落地海南。
 
       同时中位协与海南省工信厅、陵水县工信局分别签署了协议,2018年11月完成了海南北斗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2018年12月完成了陵水北斗产业重点课题研究报告的编写。并分别于2018年11月和2019年1月通过海南省工信厅、陵水县工信局组织的专家验收。
 
       2.圆满举办惠州北斗“百城百联百用”应用技术推广研讨会
 
       经过长时间的准备,2018年10月15日下午,中位协在惠州仲恺高新区科融创业大厦成功举办了北斗“百城百联百用”应用技术推广研讨会,2018年10月16日专家团队在惠州仲恺高新区星恺大剧院参加了2018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业赛(惠州赛区)颁奖典礼。协会首席专家曹冲及副会长刘忠华、副会长贾必明、魏爱辉、副秘书长王博、副秘书长王艳艳等企业代表理论结合实践讲述了北斗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收到良好的效果。
 
       3.深入企业进行调研
 
       2018年1月至5月期间,于贤成会长分别对北京、广东、四川、湖北、湖南等地的几十家会员单位进行了考察和调研,详细了解了会员单位发展经营情况,认真听取了会员单位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企业存在的问题和诉求,打下坚实基础。
 
       4.为会员服务,发展新会员,开展会员活动日
 
       协会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先后出台了有关为会员提供服务的评奖、征文、专利奖推荐、团体标准立项等文件。成立了会员工作部,研究如何为会员提供卓有成效的服务,同时积极发展新会员,扩大协会的力量。
 
       2018年共开展了三次会员活动日,通过举办院士报告、成果推介、组织参观等活动,增进了会员之间的交流,加强了会员与协会之间的联系。
 
       (三)加强协会建设,拓展服务空间
 
       1.召开六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协会有关管理制度
 
       2018年5月18日,召开了六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发布《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8)》,审议通过了协会有关管理制度,主要有:
 
       审议通过六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以来的工作报告及下半年工作部署;审议通过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奖励条例(2018 年修订稿);审议通过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 奖励委员会组成;审议通过新增选理事单位和团体会员单位;审议通过新增选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及主任委员人选;审议通过《中国卫星导航定位行业自律公约》;审议通过《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员条例》。
 
       2.慰问协会老领导和老科学家
 
       在元旦、春节前,协会领导专程拜会了协会三位名誉会长,代表六届理事会向名誉会长颁发了聘书,表达了诚挚的问候。二月初又专程看望在京的院士。代表六届理事会向院士及家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向院士们介绍了协会一年来在服务会员,推动北斗产业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认真听取了院士们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与IUGG中国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
 
       2018年3月16日,协会主要领导出席了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简称IUGG中委会)工作会议。中位协与IUGG中委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协议落实后可以促进中国地球科学工作者与国际组织交流,同时也促进中位协各项工作及北斗产业的发展。
 
       4.成功申请和承办“第四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2020年度)”项目
 
       2018年,成功申请了“第四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2020年度)项目”,经候选人推荐工作,资格审查、初评、答辩、终评,通评选出北京理工大学沈凯、武汉大学郭靖等2位青年人才为项目最终候选人,同时评出了10位青年学者获得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届“优秀青年人才”奖。
 
       5.启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团体标准立项申报征集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要求,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委会和民政部《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试行)》(国质检标联〔2017〕536号)的要求,为促进我国卫星导航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协会制定了《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协会将按照管理办法要求制定并发布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团体标准。2018年启动团体标准立项申报征集工作。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切实做好会员的服务工作
 
       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当好企业与政府间桥梁和纽带作用既是协会的宗旨,又是协会生存的根本,2019年我们要下大力气、做足功夫,继续做好为会员服务,让会员有家的感觉。
 
       1.办好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展会
 
       年会和展会是引领北斗技术发展,宣传北斗知识、技术,推荐会员产品的一个好平台,要谋划好、办好2019年的年会和展会。
 
       2.做好2019年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的评选工作
 
       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是卫星导航技术领域唯一的科学技术奖。也是服务于会员的有力平台,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做好2019年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的评选工作。 
 
       3.编撰好《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
 
       白皮书已成为协会一张名片,其数据和分析将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和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企业发展战略制定将提供重要依据,也是服务行业和企业的一种方式。为此,要做好《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的编撰和发布工作。
 
       4.主动了解企业会员单位情况,设法解决企业经营中的困难
 
       会员有困难,协会要想方设法给予帮助,在单位会员融资、产品宣传、鉴定、方案推广、项目介绍等方面协会尽心尽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保障服务质量。 
 
       5.积极申报科协项目
 
       积极参加中国科协各项工作,参与各类科技项目、奖项等申报等工作。继续推进“北斗助力精准农业示范工程项目”的推广应用落地,2019年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申报等。为会员提供更多的获取荣誉和发展的机会。
6.继续办好“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
 
       2018年首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在北京、深圳、西安、绵阳等第成功举办,并且纳入了中国科协双创周项目的支持范畴。2019年在中国科协的继续支持下,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的指导下,“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将继续在各地举办城市赛,并且还将积极扩展海外赛区,树立“北斗之星”品牌。
 
       (二)切实做好为政府的服务工作
 
       为政府服务是协会的宗旨之一,2019年要与领导部门建立密切联系,主动服务政府部门。同时也要作为地方政府服务工作,设法为会员单位承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项目。
 
       (三)抓好北斗的普及、应用和推广工作
 
       北斗产业要做大做强,一定要建设好的生态环境,要有用户群的支撑。为此,2019年要成立北斗科普专业委员会,大力开展科普工作;举办各种类型的北斗培训班,提高北斗技术应用普及、应用和推广工作。
       
       协会对2019年度的北斗宣传与科普工作将给予大力支持,除了通过年会与展会展示北斗应用与科普宣传外,目前还在策划几个重要的宣传内容:

       1.通过中国新闻社的《中国新闻》报的两会报道内容制作一期以北斗导航定位产业应用发展为主题的全国两会特刊,在两会期间由大会统一途径送达与会代表和委员。

       2.在中央统战部、中国新闻社于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国是论坛”中聘请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政策制定者和决策者、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以及北斗行业中的企业代表,围绕北斗导航系统发展与应用的热点话题展开交流探讨,组织召开“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专题论坛,同时发布年度白皮书,提升行业地位,扩大产业影响力。

       3.与中央电视台CCTV9记录频道合作,以《记录中国》栏目组织拍摄“北斗应用专题纪录片”。此事正在酝酿策划中。

       (四)抓好协会建设工作

       1.抓好协会内部建设

       协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根据民政部、中央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临时党委、中国科协的要求,以及会员单位的诉求不断地加强协会自身建设。首先要加强党建工作;其次要加强规章制度的完善工作,贯彻以章办事,提高协会办事效率;第三要实施人才兴会战略,引进优秀人才,不断提高协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2.加强专业委员会建设

       协会专业委员会是协会发展的基础,要加强专委会的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增加新的专业委员会。每个专委会不能只有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要根据各自业务大量发展专委会委员。每个专委会要根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努力工作,积极开展活动。每次活动前均应向协会报告活动方案。要建立专业委员会考核评比制度,对积极工作的专业委员会要进行表彰。

       3.抓好会员的发展工作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企事单位约有1.4万家,协会今后要继续努力工作,通过强化会员服务、加大协会宣传力度、提高宣传效果等途径,扩大社会影响力,夯实协会的群众基础,大力发展新会员。

       (五)抓好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工作

       根据目前技术标准改革,国家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大量标准均由协会制定。而协会制定标准可以大力推动卫星导航产业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为此,2019年要加强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工作。

       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和专业委员会主任,你们是协会的中坚力量,协会只有在你们的大力支持下,才能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希望我们团结一致,把中位协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协会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