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位协专家为外交官讲北斗

2019-02-25 14:19:11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2月22日下午,外交部大楼内,一场生动的党建活动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易先良司长主持下进行。这是外交部边海司为进一步做好边海外交党建工作,在党员干部中普及我国航天科技成就与国际化进程,学习航天专家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精神,特别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邀请的北斗航天领域专家周建华研究员,专门为外交官们做的一场题为“北斗导航卫星与‘一带一路’” 主体授课演讲会。
 
 
       易先良司长首先表达了对北斗专家的欢迎。他说,当前我国北斗导航卫星系统蓬勃发展,其应用产品已进入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巴基斯坦、缅甸、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广泛应用,为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服务我周边外交和边海外交提供了有力的抓手。这次请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北斗专家来边海司做主题授课,普及导航卫星与北斗知识,传播中国北斗卫星应用于海外“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与应用前景,对外交官们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也希望中国的北斗能够率先在全球200多个国家的中国领事馆落地应用。
 
 
       担任专题授课的周建华研究员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从专家顾问团中筛选的北斗卫星导航与对地观测领域专家。她先后任我国卫星导航系统主任设计师、运控系统总师。为我国卫星导航跻身世界一流水平做出过系统性、创造性的突出贡献,荣获过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以及省部级奖数十项。目前是北斗三号运控、应用系统副总指挥。
 
 
       周建华研究员的授课深入浅出、图文并茂。从航天卫星发射到世界上现行几大卫星导航系统的运行状态、技术应用、功能对比以及北斗的后发优势,导航卫星的定位精度提升与当前增强技术手段,北斗一号、二号、三号走出去覆盖全球的三步走战略部署,以及海外基地建设和布局“一带一路”的应用落地情况等等。一个半小时的授课让外交官们听得如醉如痴,意犹未尽。最后的互动环节也是有声有色,解答了疑问。外交官们对周建华研究员的演讲给与了高度的评价。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武晓淦陪同周建华研究员出席了这次外交演讲会。
 
(撰稿:武晓淦)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