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贤成会长应邀出席北斗卫星导航产品(电力)质量检测

2019-04-29 14:01:14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于贤成会长应邀出席“北斗卫星导航产品(电力)质量检测中心启动仪式暨电力北斗标准体系研讨会”

    2019年4月28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召开“北斗卫星导航产品(电力)质量检测中心启动仪式暨电力北斗标准体系研讨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军委联合参谋部战场环境保障局、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品检测认证联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与专家出席了会议。 于贤成会长应邀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王继业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内容。王继业副院长表示,为进一步推动北斗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实现电网、电力信息通信网和北斗系统时空网的紧密结合,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电力北斗应用体系,仍有许多关键应用标准亟待制定。北斗卫星导航产品(电力)质量检测中心,将提供标准化、检测、培训、咨询等“一站式”服务,服务能力覆盖北斗、GPS等多个系统的模块、板卡、终端、天线、平台等产品,将全面促进电力行业北斗产品安全质量提升及产业链完善。电力北斗标准工作,负责统筹规划电力北斗标准体系,规范电力北斗标准的制定工作,一定会更高效地推进电力北斗标准的制定与应用。

       于贤成会长在讲话中首先祝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认为今天会议的主题紧紧扣住了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热词之一“中国标准”,非常及时,必将促进电力北斗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协调推进标准化发展、促进电力与北斗的深度融合。

 

于贤成会长讲话

       于会长指出,随着“北斗三号”开始提供全球服务,北斗系统已成为中国新时空服务体系与新兴的智能信息产业的国家基础设施,其不可限量的价值在于其占领时间空间这种全局性、基础性、持续性和关键性科技制高点,是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在移动革命时代,精准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智能的代名词,北斗系统实属“大国重器”!北斗与电力的融合发展,已经开始形成电力北斗的新业态。新业态需要标准化。

       于会长强调,标准是各项工作的基石。标准工作,属于技术基础性工作,因此,既是科学研究工作又是技术进步工作。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的第一基础产业,以电为中心的国家能源,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国家安全。在创新驱动引领电力行业发展智慧电力(如输电线路智能巡检)、建设“一带一路”提供中国电力保障、编织更广泛领域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等等方面,都需要北斗系统提供高精度的时空基准。北斗+电力,无疑将给电力系统带来一些革命性变化。

       于会长表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多年来一直坚持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致力于提高我国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应用水平和产业发展能力,促进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和位置服务技术在我国的应用和产业化。特别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开展区域服务以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引领和推进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贯彻落实军民融合战略,促进产业发展,助力新业态,大力发展北斗在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广泛应用。

       制定和推广卫星导航领域的技术标准,一直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近年来,我们承担完成了《地图导航定位产品通用规范》、《导航型应用软件基本功能及技术要求》、《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网服务管理系统规范》三项国家标准的编写审核工作。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愿意与在座的各位分享标准化工作体会。热情期待与电力行业的朋友协作创新,将北斗系统在电力行业的应用推向新高度。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是中国电力行业多学科、综合性的科研机构,组织电力北斗标准体系研究,责无旁贷。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这次组织的“电力北斗标准体系研讨会”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它必将促进电力北斗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协调推进标准化发展、促进电力与北斗的深度融合。中国卫星导航地位协会愿意为电力北斗标准化工作提供服务,也愿意与大家在促进北斗系统的发展应用方面广泛开展多领域交流!

       于会长最后预祝电力北斗标准化工作顺利推进,为电力与北斗的融合发展做好强劲的基础保障!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