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载北斗导航装备助力我国首次火箭落区控制试验成功

2019-08-04 10:54:37来源:中国电科54所

       2019年7月26日11时57分,航天一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丙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将遥感十三号05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在本次发射中,长征二号丙又有了新亮点———火箭的一子级落点实现了精确控制,我国运载火箭首次“栅格舵分离体落区安全控制技术”试验取得成功,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此项技术的国家。



2019年7月26日长征二号丙火箭发射
 
       在本次火箭落点精确控制试验中,由中国电科54所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的箭载北斗导航装备负责一级火箭发动机和整流罩的实时高速定位及箭上位置与状态回传,在整个试验过程中,箭载北斗导航装备成功实现全程定位和全程RDSS短报文连续回传,为我国首次箭体精确落点回收试验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技术保障,这也是我国首次利用北斗RDSS/RNSS技术实现在箭体回收应用中的连续高速定位及位置与状态回传,本次试验的成功为后续箭载回收应用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导航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的箭载北斗导航装备
 
        中国电科集团54所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理事单位。以研究卫星通信测控技术为主,具有很强的通信组网、大型综合系统总体设计与实施以及设备研制生产能力,主要从事卫星通信、散射通信、微波接力通信、移动通信、短波超短波通信、综合业务数字网及程控交换、广播电视、办公管理自动化、天线、伺服、跟踪、测量、侦察对抗、遥控、遥测、遥感、网格管理与监控、无线接入、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电力配网自动化、系统集成与设计等专业领域的科研生产和技术开发。本次54所研发安装的发射卫星用箭载北斗导航装置是用北斗定位技术给火箭及助推器定位并用短报文报告位置,以方便追踪火箭体的回落。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