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位协第八届年会在郑州召开

2019-09-10 22:12:13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9月10日,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据了解,本次大会以“北斗服务全球 融合创新应用”为主题,旨在抓住北斗开通全球服务以及北斗三号系统即将全面建成的历史契机,继续深入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融合创新应用,进一步推广“北斗+”应用模式,让北斗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改善,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上,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在致辞中表示,北斗系统的应用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经济增长点,北斗兼容应用已经成为主流方案,行业和大众市场正在向北斗标配化发展,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正处于最好发展机遇期,北斗也迎来深化应用及黄金发展的新时代。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在致辞中介绍说,北斗将与互联网、物联网、5G、大数据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信息技术边界,塑造形成基准统一、覆盖无缝、安全可信、便捷高效的北斗综合导航定位授时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为推动人类社会加速迈入智能信息时代提供北斗引擎。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程利伟在开幕式上指出,当前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期,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前景广阔,北斗系统的推广应用商机无限。业界人士要共同壮大北斗产业,创新应用服务,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社会生产效益、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促进信息安全、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做出贡献。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2019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卫星导航定位创新应用奖获奖单位和个人,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获奖者的颁奖环节。“GNSS精密单点定位模糊度快速固定与增强关键技术”等3个项目获得2019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10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城市轨道交通定位试验系统”等12个项目获得三等奖。“G950 Android 星站差分GNSS接收机”及“直升机载北斗双模终端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两个项目获得2019年度卫星导航定位创新应用金奖,另有银奖13个,铜奖35个。
 

 
       今年的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授予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宁津生。(海军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边少锋代为领奖)
 

       在高端论坛环节,大会邀请了北斗领域诸多知名院士、专家及企业家,带来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前沿科技、创新应用、政策解读、产业发展趋势分析等最新研究成果。陈学庚院士带来《北斗导航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与发展》的报告,深入阐述了“北斗+精准农业”的应用模式及广阔前景;魏子卿院士则做了《我国大地坐标系的回顾与北斗坐标系》的报告。另外,曹冲研究员从较为宏观的角度就《卫星导航应用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展开论述,过静珺教授就《北斗广域精密定位技术与应用》方面的内容发表了演讲。同时,来自企业一线的人士做了《面向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的高精动态地图平台》、《高德地图“智能”+ 助力交通精细化管理》、《粤港澳大湾区时空信息平台建设报告》等方面的报告。
 

 
       在当晚举行的“郑州北斗夜”颁奖晚会中,颁发了2019年“北斗七星奖”、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优秀论文、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先进专业委员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优秀会员单位、《全球定位系统》优秀论文、《导航定位学报》优秀论文等奖项。另外,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还与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单位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并举行了北京中位协北斗时空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
 

 
       据了解,除高端论坛之外,本次年会还设立了12个分论坛及项目对接活动,专题研讨卫星导航,特别是北斗系统在各领域内的广泛应用,助力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跨越式发展。包括室内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卫星定位+自动驾驶、北斗高精度应用、5G引领天地物联、北斗赋能智慧城市建设、卫星物联网应用、北斗产教融合、北斗精神与文化、海峡两岸暨港澳北斗分论坛精彩议题。此外,大会还将举办第二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并颁奖
 

 
       在同期开幕的上万平米的北斗应用展览中,来自全国卫星导航领域的数百家企事业单位,充分展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及应用成果和应用方案。其中,时空技术引领者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新发布了一系列“北斗+5G创新融合应用”解决方案,通过将5G技术与北斗高精度技术进行融合应用,进一步提高行业的智能化水平,拓展更大的万物互联市场,并为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城市、智慧航空等行业客户提供的更加高效稳定的智能时空解决方案。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大会是协会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国家北斗战略,落实《“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提出的“要做大做强卫星及应用产业”的要求而召开的,同时也希望借助大会平台构建更加完善、高效、高质量并可持续发展的北斗产业生态链,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再立新功。

       本次大会由自然资源部指导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协办,并得到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等十几家单位的大力支持。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的近百名学生也受邀参加了开幕式。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