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2020年新春座谈会在京举办

2020-01-14 15:31:18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起追梦为北斗

 

       新年伊始,春节将近,2020崭新的时代,中华大地春潮涌动。2020年1月10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2020年新春座谈会在京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荣骏、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本尧、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司处长徐永,以及协会会长于贤成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议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大可主持。

 

       协会在京的顾问团专家、副会长、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以及受邀的千寻、顺丰、美团、360、腾讯等企业领导,共70余人齐聚一堂,共谋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共商北斗应用大计,共绘协会建设蓝图。与会代表发言踊跃、观点精辟、旗帜鲜明,从不同角度为产业发展、北斗应用及协会发展献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思想涌动,真正是一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盛会。

 





 
        会上,与会专家和企业家就北斗如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大家普遍认为,北斗应主动拥抱其他新兴技术与产业,走融合发展的道路,需要将“北斗+”持续推进,走向深入。这其中包括与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技术手段的融合,也包括与智慧城市、智慧行业、自动驾驶、无人机等新兴产业的融合,更好地实现北斗的自身价值,拓展产业边界,实现更大发展。当然,要实现高质量,创新是关键。代表们认为,北斗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乃至应用创新,要持续不断地投入研究和开发,不断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和解决应用中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和用户体验,不断创新应用领域和应用模式,避免过度重复建设和盲目竞争。

 




 

       “应用为本”也是代表们普遍赞同的观点。北斗产业的关键在于应用,北斗产业发展的真正出路和希望也在于应用。代表们表示,今后继续坚定地把“应用”作为产业和企业发展的重心,伴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的环境和形势,伴随着北斗三号新的技术和功能的迭代,不断拓展应用领域和新兴市场,找准位置,大力提升北斗的支撑和服务能力,去新的“蓝海”搏击,不在“红海”里厮杀,实现产业和企业的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

       专家针对企业间无序竞争、恶性竞争、“一窝蜂”重复建设、小散乱等伤害产业发展等问题,建议协会联合相关部门及行业组织在适当的时机推出行业发展规范或规则,引导产业良性发展。并呼吁企业应从维护整个产业发展的高度来认识上述问题,做好自律,并同其他企业一道捍卫北斗价值和行业利益,只有这样才能共同把产业做大做强,把蛋糕做大,企业才能获得更大发展。



 
       随着北斗全球组网即将完成,北斗走向世界、服务全人类的重任已历史地落在我们的肩上。与会代表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为北斗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和保障,并且有一些企业已经在积极地进行布局及业务开展,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建议协会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在目前基础上,充分总结经验,认清自身优势,有的放矢,因地制宜地推进北斗国际化工作。

        北斗的科普与推广工作,一直也是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有专家指出,北斗科普目前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效果并不理想,北斗的社会认知度还比较低,这势必影响北斗应用的推进和产业化发展。接下来,全行业都应重视和践行北斗的“大科普”工作,通过各类媒体、社交平台、会议展览、相关赛事等不同形式普及北斗知识、北斗应用、北斗产业,提升民众和各行业对于北斗及其价值的认知度,让北斗深入人心,为北斗发展蓄力、护航。

       范本尧院士在讲话中首先对协会的工作成绩表示了肯定,并强调了协会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他指出了北斗导航系统在应用方面需要加强的工作,特别探讨了5G、人工智能、北斗+等方面新技术话题。

       沈荣骏院士在讲话中表示,北斗作为国家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需要大家共同关注,推动发展。如何发展好北斗,一是要抓市场,重心放在应用上。二是要创新,把创新应用放在首位。沈院士详细阐述了北斗和GPS的关系,明确主张使用兼容机,不排斥GPS,即增加可靠性又不会带来风险,但强调必须以北斗为主。

       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司徐永处长在讲话中表示,卫星导航定位产业是地理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跨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二产业制造业和第三产业服务业,并且以第三产业为主,企业需要创新发展延伸产业链,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打造特色品牌,提升竞争力。徐永处长讲述了地理信息管理司关于促进北斗产业在内的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思路,以及推动地理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向和下一步措施,力争为产业发展营造一个好的生态条件,一个更加公平合理有序的竞争环境。

       于贤成会长在讲话中总结了协会2019年的重点工作,同时按照中国科协对功能性党委的有关要求,本次座谈会也作为一次协会功能性党委扩大会,对协会理事会党委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于贤成会长表示,协会将把锐意改革创新作为工作的总基调。以改革创新谋发展、谋壮大、谋提高,要突出顶层设计,把握产业发展大势,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引领作用。要改革年会的内容和形式,提高为会员服务的水平,加强协会内部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真正把协会办成会员之家,努力为会员营造家的温馨环境,努力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收益和获得感。

       于贤成会长强调,2020年是北斗卫星组网完成并提供全球服务的一年,也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成立25周年,这是我国卫星导航业内两件大事,协会将围绕这两件大事开展一系列活动,推动北斗更加广泛的应用,促进我国北斗应用的相关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同时大力提高中国北斗全球影响力,让北斗拥抱全球,促进中国北斗走出去。

 

       本次座谈会除传统北斗知名企业外,还特意邀请了新兴经济体的新晋企业会员参会,成为一大亮点。包括美团、360、顺丰、千寻、腾讯、高德等在内的企业代表纷纷发言,他们表示,导航与位置服务是行业刚需也是基础架构和有力保障,地理信息及北斗技术很好地赋能了(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物流、共享单车等行业,为行业带来了快速发展,同时也更好地服务了社会大众。同时,他们也是北斗应用的重要新生力量,今后将在协会的引领下,进一步深化北斗应用,开发更多应用场景,为北斗产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