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静珺:良性竞争 才能促进行业发展

2020-01-17 18:26:18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中位协顾问团专家、清华大学教授 过静珺
 
       非常高兴!感谢于会长、刘常务副会长、张秘书长邀请我参加新年座谈会。

       2019年是我们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大发展的一年,北斗的全球系统建成是全世界的大事。从大方面来讲,整个部署还是比较全面的,比如说全球系统建成了,信息增强系统布置了一个大学在做,从国家的基础层面上做的比较好。

       在卫星应用的关键技术突破上,各个行业都有一些大的突破。2020年会有更好的发展。一是全网络建成了,以前我们和通讯是两条线通讯。二是5G上来以后呼声很高,北斗+5G,通讯加上卫星定位以后,它的发展会更快更大。

       现在出现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行业发展那么大,但是2019年企业那么难过?这是一个事实情况,原来很多北斗企业现在不见了,倒闭的很多。这里面有几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卫星定位和国家基本建设是密切相关的,大环境影响比较大。另外问题是行业内存在企业无序竞争。希望我们协会重视这个问题,制定一些标准或行业规则遏制这种不良的竞争现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