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荣骏院士:北斗要在市场拓展和创新应用上狠下功夫

2020-01-17 18:27:49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荣骏
 
       目前,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逐步走向完善,全球组网即将完成,造福全人类。北斗无论在精度还是在可靠性上来讲,都不亚于GPS,甚至可以说比GPS做得更好。这为北斗应用、北斗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斗相关产业作为我们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意义重大,需要业界人士共同努力推动其发展。虽然GPS经过多年的技术和应用方面的积累,在全球市场占有率非常高,但我们北斗后来者居上,也有其良好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要有信心去跟GPS竞争,要有信心超越它。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在两个方面上下足功夫:

       一是要抓市场。所有产业的推动与发展,都是需要市场的牵引和撬动。因此,无论从政府,还是学术机构以及行业组织乃至企业,都要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要把北斗的应用作为我们工作的重心,只有应用做大了,产业才能做大,没有需求,产业发展便是空谈。所以要做好北斗的普及工作,做好北斗的应用市场拓展工作,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都认识北斗,用上北斗,体验到北斗的便利性和它的巨大价值。可以说,把北斗民用市场做好,是推动整个北斗产业发展的根本问题,要足够重视,要多下功夫。

       二是要创新应用。不要搞“一窝蜂”式的重复开发和建设,不要搞低层次的恶性竞争,要鼓励创新应用,创新发展。我觉得企业要把创新发展放到自己企业发展的首位,没有创新就没有前途。说句老实话,现在这么多企业在搞北斗,我相信搞到最后不会有这么多,很可能在这个竞争的过程中有些就起来了,有些可能就不行了,就被淘汰了,那么根本的问题,怎么起得来,关键是要创新,不然就不会有前途。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