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贤成会长出席江西北斗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开通仪式

2020-05-13 16:49:56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实现北斗+互联网+物联网三网融合

       5月9日上午,由江西北斗卫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建设的江西北斗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在上饶正式投入使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上饶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杨一虎、原卫星定位总站应用中心主任吴光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遥测院院长金双根、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刘忠华等出席了开通仪式。
 
 
        于贤成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建成并提供全球服务的一年,这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领域的标志性成果,必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卫星导航产业更加快速地向前发展。江西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也是发展的热土。江西北斗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成并在上饶正式投入使用,必将有力地推动江西省北斗应用产业的快速发展。

       江西北斗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可实现北斗+互联网+物联网三网融合,是基于北斗时空与通信、导航、遥控一体化的综合平台。该平台体现五大特点:三网融合,即北斗、互联、物联互联互通、网络优先、北斗应急;天地互通,即北斗、微信、短信专线接入、网络互联、永不失联;报文混编,即文字、数字、语音廷时应答混编、两秒语音传输;保护生态,即专线推送,网络接力,缓解大系统出站压力;分布式布站,即均衡波束,集中式处理,数据共享。据悉,北斗平台广泛应用于减灾防震、健康医疗、智慧城市、交通运输、水文气象等多个行业。

  早在2017年江西省就发布了《关于促进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的意见》,以“立足上饶、服务江西、面向全国”为发展思路,明确提出江西要扩大北斗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增强核心竞争力。到2020年,全省北斗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00亿元以上,培育若干个实力雄厚的北斗企业,使北斗产业成为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上饶市正在以建设“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北斗城”(由河南北斗卫星导航平台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为基础,建立完善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研发、生产、应用服务产业链,形成北斗及相关产业集聚发展的区域格局。力争到2025年,上饶北斗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北斗产业链企业超过80家,以北斗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先导,重点突破北斗智能芯片、芯片模组和各类智能终端的装备制造,深入结合北斗应用服务,实现“北斗+”概念落地,在城市管理、生态环境、文化旅游、自然资源、公安、交通、水利、气象、电力等行业开展示范应用。以关键重点行业的北斗应用为牵引,带动大众消费领域的普及应用,促进数字经济及大旅游、大康养新业态的发展,打造北斗卫星应用示范城市。

       当天还在上饶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了江西北斗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验收评审会,与会专家认为该平台能够满足江西省北斗产业运营与服务应用的要求,在江西北斗应用市场具有广阔的前景。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