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贤成会长在2020卫星导航白皮书发布会上的讲话

2020-05-18 16:53:55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各位在线的领导、专家和业内同仁,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来到人民日报海外网线上直播平台,发布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编制的《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一直高度重视《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的编制工作,今年已经是连续第9年公开发布了。《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是对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现状所做的综合性分析与总结,是我国产业研究的最重要年度成果之一。白皮书自发布以来,便受到了卫星导航业界同仁们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已成为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产业研究报告,是政府部门的重要决策参考,是业内企业制定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也是社会各界了解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特别是北斗应用发展的重要窗口。每年的白皮书发布,已经成为行业内外共同期待的一件大事。

       今天发布的《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除记述了2019年行业发展的重大活动之外,重点总结呈现了上一年度产业发展的综合情况和统计数据,并从区域发展、市场发展、产业链发展、知识产权发展等多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产业发展现状。同时,针对2019年度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呈现出的新特点、新形势,以及行业广泛聚焦的新问题、新观点进行了概括与总结。

       从今天发布的白皮书中我们可以看到,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以及国内采购量下降、新增市场放缓、跨界竞争加剧等多重因素影响,产业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全年产业总产值为3450亿元,较2018年增长14.4%。其中,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核心产值,增速下降明显,同比仅增长9.1%,为1166亿元,在总产值中占比为33.8%。但北斗应用得到了进一步普及和深入,对核心产值的贡献率超过80%。据相关协会的调研和统计分析,随着“北斗+”和“+北斗”应用的推进,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的关联产值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达到了2284亿元,同比增长17.3%。这主要是源于近几年来,北斗创新应用已经融合到许多产业的转型升级之中,在汽车、高铁、能源、矿产、邮政、移动通信、交通物流、互联网服务等领域,不少骨干企业主动“+北斗”发展,逐步开拓了企业新增业务,促进了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整体发展,对总产值的贡献正在显著提高。

        2020年是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成之年,是《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完成之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的起步之年。北斗正全面迈向综合时空体系发展的新阶段,将带动形成更大规模的时空信息服务市场。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各种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特别是在位置信息采集管理、重点人员监控、无人智能服务、时空大数据应用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北斗时空技术在公共应急事件中有着巨大的创新应用空间,也为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市场。此外,国家正在推动的“新基建”战略,也将成为我国卫星导航产业新一轮发展提供重大推动力。

       今年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成立25周年。下一步,协会将进一步发挥好产业研究分析和咨询服务功能,深耕北斗时空领域技术和产业研究,做好行业资源整合和公共服务,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推动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北斗更加广泛深入地应用于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为加快我国经济建设和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