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王新亭主任在郑州北斗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上的讲话

2020-09-02 15:23:15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尊敬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集智高新区  北斗系中原,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各位专家、各位院士、知名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代表齐聚郑州高新区,共同研讨北斗系统建设、北斗产品研发、北斗技术应用、北斗产业发展,分享北斗领域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在这里,,我谨代表郑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企业界朋友们、媒体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第三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郑州城市总决赛暨北斗成果展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郑州高新区建设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郑州高新区是1988年启动承建的高新区,是2016年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经过32年的耕耘积累,郑州高新区在创新资源集聚、孵化培育体系、知识产权服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集聚了较强的发展优势,成为中国中部地区颇具竞争力的管委会。我们进一步坚定国家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功能定位,国家自创区创新体制机制、政策先行先试的任务,牟定2025年基本建成千亿级世界一流高新园区的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实践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建设更加宜居宜创宜业的实践路径,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更好地肩负起带动郑州西部区域发展美丽经济、建设美丽城市、打造美丽生活的龙头责任。
 
        在郑州西美新布局当中,当好增长极、发动机,努力在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应用、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超硬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四个领域勇当全国的排头兵、领头羊。郑州高新区在北斗产业发展方面有良好的创新优势和产业基础,尤其是近年来郑州高新区成功获批全国北斗应用技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顺利完成北斗产业专利导航评审,圆满承办了第八届卫星年会,牵头成立了河南省技术协会卫星导航工作委员会。高新区共有信息工程大学等一批北斗领域的知名高校和信大技术研究院高端研发机构,围绕智能装备制造、北斗应用系统集成以及北斗位置服务四大领域,集聚了天脉科技等150余家企业,相关龙头企业、骨干企业、潜力企业,我们出台了北斗十条产业支持政策,建立了综合亿元的北斗产业中心。规划建设了北斗企业孵化器基地和北斗产业园,在全国北斗产业中的影响力持续提升。同时,郑州高新区精心打造的一台五风智慧城市实验场计划于辖区5个办事处99平方公里近80万常住人口作为真实的实验场景,分别引入五家头部领航企业作为办事处辖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师、总集成商,推动下去北斗物联网和智慧产业企业产品进行真挚场景的应用,完善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竞争力,进入头部企业集成项目的采购目录,随同头部企业共同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同时以项目带动外部项目落地,构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生态,促进北斗的技术融合、网络融合、应用融合、产业融合。
 
        目前,郑州高新区与阿里巴巴合作的阿里风日前在杭州签约启动,同时与百度、华为、清华三家正在达成意向,正在加快的推动细化和落实。今天郑州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举办系列主题活动,集思广益,广泛交流,探讨新时期北斗产业的发展,展望新一代北斗核心技术应用,必将成为高新区发展以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应用产业集聚智慧、聚集资源、聚集人才,也必将为全面提升郑州高新区乃至河南省郑州市北斗产业发展水平提供重要的助力。
 
        有些事情总是要有人做,就是默默的做,哪怕看不到尽头也要坚持下去。这是今年6月3日,最后一颗卫星发射后媒体采访一位工程师说的话。郑州高新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弘扬这样一种自强不息的北斗精神,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实验场的建设,以场景实践带动提升北斗导航及应用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应用水平,鼓励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推动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产业成规模、上水平。恳请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企业家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郑州高新区北斗产业的发展,与辖区的企业围绕北斗产业发展在更多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携手高新、协同创新,共赢未来。
 
        最后,祝愿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的祝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