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应用大会(2020)将在武汉举行

2020-09-18 14:02:56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今年6月北斗3号系统建成。7月31日习总书记亲自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为推进北斗在全国各行业广泛应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九届年会将于9月22—24日在武汉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届时,将同期召开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
 
        本届大会以“推进北斗应用、壮大新兴产业”为主题,以贯彻“新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导向,以“科创中国”为抓手,组织全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相关企事业单位和专家齐聚武汉,在导航、遥感、通信等卫星系统的技术和应用领域进行深入交流,以促进卫星数据的共享和综合利用,整合卫星应用产业资源,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改造,拓展北斗与5G、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等融合应用的新领域。培育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北斗特色,营造开放、自主、兼容、渐进的北斗应用发展环境。在航空航天、航海、遥感、卫星通讯、海洋开发、精准农业、智能交通、燃气安全、老年关爱、应急救援、建筑安全、地质灾害、自然资源开发与环境监测等领域,推进“北斗+”或“+北斗”的广泛应用,尤其是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业中的应用,促进北斗服务世界的进程。
 
       本次大会的主要活动内容有,请有关部委和湖北省、武汉市政府领导致辞;请卫星导航领域院士、专家做主题报告;组织北斗应用高端论坛;组织“北斗融合5G发展与应用分论坛”、“室内外无缝导航研究与应用分论坛”、“北斗国际化分论坛”、“优秀博士论文分论坛”“北斗新产品研制与应用分论坛”;组织与会企业家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座谈、需求对接,洽谈产学研融合、投资或合作;组织北斗应用新产品的发布;组织第三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发布卫星导航优秀论文和学术成果;颁发2020年度卫星导航科技进步奖等奖、中位协成立25年卓越成就奖;举办中位协成立25周年纪念活动等。另外,第二届“北斗定位越野”行业大赛活动将在户外同时举办,由卫星导航定位产业界的各北斗行业单位选派选手组队参赛。团队与单人将采用北斗定位设备进行徒步越野竞赛的形式展开角逐。
 
        大会将邀请国家有关部委、中国科学协术协会、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等部门领导,卫星导航定位领域的数十位院士、专家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等,共计数百人与会。除线下会议外,大会还将通过人民日报海外网全程进行视频直播。
 
       
        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联合主办,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处承办,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地图出版社、湖北省自然资源厅、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自然资源部重庆测绘院、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在中位协及全体会员单位的努力下,在中国科协、民政部、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北斗应用大会的会议规模逐年扩大,已经成为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规模和影响最大的年度盛会。此次大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北斗发展战略,促进传统产业结构升级、改造,尤其是新冠病毒疫情之后,推动武汉北斗产业发展,振兴武汉经济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