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位协北斗共享经济应用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汉召开

2020-09-29 16:11:22来源:中位协北斗共享经济应用专业委员会

   9月24日下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简称“中位协”)北斗共享经济应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汉召开,本次会议由专委会挂靠单位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导航院”)组织举办。专委会是中位协为促进北斗导航定位授时等技术在共享经济领域的应用而设立的分支机构,其发起的目的一方面促进北斗产业更大发挥科技先进性,向广大民众宣传北斗;另一方面共享经济作为党和国家鼓励的新兴经济业态和动能,亟需了解并应用最前沿的相关技术,而位置和时间是共享经济最基础和底层的技术,北斗能促进共享经济更好发展。

 

   本次会议由武汉导航院院长韩绍伟博士(专委会主任委员)主持,韩绍伟博士在发言中指出,专委会以推动北斗共享经济应用为己任,共同承担起北斗国际化职责,主要职责包括:1)促进共享经济行业内相关企业对北斗的了解和应用;鼓励以领头企业应用北斗为契机,打造北斗创新应用典型案例;2)促进北斗系列技术(芯片、基站、信号、频段等)在新经济领域应用环境下,不断完善性能,扩大市场规模,降低制造和推广成本;3)培育跨越技术和应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孵化政策指引下的科技创新企业;4)通过科技创新,引领新型经济业态与传统制造业服务员融合发展,建立北斗创新应用的系列标准,并在申请政策支持、促进市场宣传等方面服务会员企业;5)国际化。随着出行、物流等领域企业的国际化,带动北斗产业应用的国际化发展。

 
    随后,韩绍伟博士宣读了专委会管理办法及专委会新增副委员、副秘书长、委员名单,其中新增武汉大学/武汉导航院副院长刘晖、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诚为副主任委员,武汉北斗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余峰为副秘书长。

    会上,为适应共享单车生产、维护和运营等标准一致性,以及满足市政精细化管理等的需求,由武汉大学刘晖教授组织参会企业研讨团体标准——《北斗/GNSS高精度定位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通用技术规范》。本标准立足在两轮车硬件、客户端、运维端、服务平台、基站网络解决行业亟待遵循热点问题,分别就高精度共享单车定位系统的组成部分、功能要求、性能要求、外观要求、测试方法和质量评定展开研究。参会企业围绕团体标准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可行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做总结发言。于贤成会长指出,随着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的全面建成和开通服务,中国的北斗产业的发展将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将要迎来快速发展的十年。未来十年是中国北斗产业辉煌的十年,黄金的十年。他鼓励行业企业要发挥好自身的专有技术,开放共赢,让北斗技术更好地赋能共享经济,把企业做实做强。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