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贤成会长出席深圳龙岗区北斗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2020-10-21 14:45:38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10 月 20 日,北斗融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龙岗区启迪协信科技园举办。此次也是 2020 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龙岗分会场活动之一。该活动吸引了上百家北斗产业链科技企业代表热情参与,在线直播收看观众超过 8 万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中国 "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 科研建设项目研发创始人之一卜庆君、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科学家曹冲等嘉宾出席了论坛。
 
       
        深圳龙岗区启迪协信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舒毅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启迪协信一直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创新创业为使命,通过整合 " 政、产、学、研、资、介 " 等多方创新资源,构建了以园区为载体、以企业为基础、以服务为核心、以产业资源为支撑的全产业链创新生态系统,为创新型科技企业提供全周期一站式的贴心服务。

        于贤成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取得了胜利。同时,我国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成并提供全球服务,载入了我国卫星导航发展的辉煌史册。北斗成为了我国人民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的新时代重大成就。北斗应用的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更上一层楼,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将迎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我国北斗应用产业将进入辉煌的十年,黄金的十年。随着未来新基建产业、" 一带一路 " 等国家战略的推进,北斗技术应用和时空服务将更加普及,并将与 5G、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相融合,更加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于贤成表示,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来,深圳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众多奇迹,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同时,深圳也是我国卫星导航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的齐聚之地,是北斗人才培养的中心城市,是北斗应用的创业基地,更是北斗核心技术与产业化应用的创新高地,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对深圳的北斗应用产业的发展、北斗融合新基建、北斗融合智能制造,促进深圳在智能制造领域领先发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北斗深度融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方面,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随后,启迪协信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深圳北斗国芯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发起筹建 " 启迪协信科技园‘北斗产业基地’ ",并进行了启动揭牌仪式。该基地将依托北斗国芯相关龙头企业资源,由北斗院士专家学者进行指导,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加强合作,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 " 产、学、研、用 " 相结合的北斗产业链集群。
 
 
        本次高峰论坛以 " 北斗服务世界,融合创新发展 " 为主题,30 余位国内北斗产业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集中亮相,与北斗精英和特邀嘉宾共同就北斗发展和应用创新进行交流,分享北斗产业领域前沿技术理念,聚焦北斗产业链的引领性科技成果,为抢抓 " 北斗 +" 带来的产业发展新机遇建言献策。
 
        论坛上,王理宗、曹冲、寇艳红、卜庆君等 10 余位专家学者先后进行了 " 北斗新时代 "" 北斗产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 "" 北斗系统应用概览 "" 建设北斗,振兴中华 " 等主题报告,详细解析北斗技术在交通、农业、林业、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通讯、授时、电力调度、制图、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应用案例,以进一步深入探讨北斗卫星从以导航应用为主向导航与移动通信、互联网等融合应用转变的发展趋势。北斗系统提供的全新空间位置服务模式,不仅能给物联网、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精准农业等行业领域应用带来显著效益 , 而且对国防信息化建设、国家大数据监控体系的建立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 " 北斗系统及北斗产业化应用 " 圆桌对话,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北斗技术与其他领域深度融合的新思路,为 " 北斗 +" 技术融合与落地 " 把脉问诊 "。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