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位协科普专委会主办航天科普活动

2020-11-03 10:00:18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为做好航天科普工作,促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通过“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引导和教育学生爱科学、学科学、崇尚科学、献身科学,2020年10月29日,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科技普及专业委员会和广州华阳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的珠江科学大讲堂第77讲暨广州华阳教育集团少年科学院第二批小院士颁奖典礼在华阳小学东校区隆重举行。活动引起了广泛而热烈的社会反响。

       活动伊始,华阳少年科学院的探索娃们就收到了一封特别珍贵的回信。这封回信来自被誉为“嫦娥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爷爷,由中国宇航学会项目活动处钱俊处长代为宣读。原来,今年7 月下旬,藉中国探索火星的“天问一号”发射之际,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科普专委会组织广州华阳教育集团少年科学院的同学们组团赴海南文昌发射基地观摩卫星发射,华阳少年科学院的学生代表李宇生满怀热情致信中科院欧阳自远院士表达了崇尚科学之情。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中国宇航学会的共同帮助下,信件顺利转达给欧阳院士。欧阳院士为探索娃们探索科学的热忱感到欣慰,欣然回信。欧阳院士在信中首先为华阳探索娃对探索太空的执着追求和巨大热情表示非常感动,同时也非常关心探索娃的健康成长,对探索娃在来信中提到的问题给予了耐心、详尽的回复。他通过讲述自己投身祖国航天事业的心路历程为广大探索娃树立榜样,启迪理想。欧阳院士在信中回复到:“探索太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月球探测只是中国航天迈向深空的第一步。完成这些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努力。我相信,将来担当这些重任的一定会是你们,你们会把中国航天事业建设得更加强大!”短短数语饱含了老一辈科学家对新时代青少年的殷切希望,他勉励探索娃们要站在前辈的肩膀上,传承老一代航天人的优良传统;好好学习,不懈追求,争取早日成为祖国未来的科学家、航天学家。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欧阳院士等一代老科技人对广大青少年寄托了殷切希望,而正是在科学家们的引领下,华阳教育集团少年科学院的探索娃们越来越热爱科学,不断探索,不断进步。为了激励更多的探索娃们爱科学、学科学、崇尚科学、献身科学,中国知名的航天专家何质彬院士,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武晓淦副秘书长,中国宇航学会项目活动处钱俊处长等特邀嘉宾为刚刚评选出来的第二批小院士、2020年科技小达人和2020年金牌探索娃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活动中,主办方还邀请到国际宇航联卫星商业应用专委会亚太办主任、航天科普专家朱林崎研究员为探索娃们带来了一场异常精彩的火星探索科普讲座。朱主任妙语连珠,巧用孩子们熟悉的表达方式将深奥严谨的航天知识娓娓道来,激发了探索娃们对“天问一号”火星之路的浓厚兴趣。现场面对面交流,气氛活跃,并不时为朱主任生动活泼的讲述报以阵阵掌声。谈及“天问一号”当日激动人心的发射一刻,朱主任激动地表示,中国人探索创新的精神与生俱来、与时俱进,更是代代传承。现场也有不少曾经亲身参观“天问一号”火箭发射的探索娃,他们纷纷表示今日再次重温“天问一号”卫星发射的场景,听朱主任讲述更多有关火星探索的知识,对探索未知宇宙充满了期待和梦想。

   本次活动在一片热烈、持久的掌声中结束。这不仅是一场精彩、难得的科普盛宴,更是一场领略科学专家魅力、感悟领先科技力量的启迪之旅。在本次活动中,无论从科技专家的亲身感悟,还是见证着“天问一号”的探火历程,都进一步地说明——这是我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的有力体现和一代代科技人的奋斗成果,也是科技追求无止境、不畏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指引。

                                                                                                         (文图供稿:伟标  水金)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