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贤成会长出席2020中国通明湖论坛空间信息分论坛并讲话

2020-12-01 13:38:21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11月27日下午,2020 通明湖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论坛【空间信息分论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信创园成功举办。于贤成会长出席了论坛并讲话。
 
        于贤成会长在讲话中强调:空间信息技术是国家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我国空间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以北斗为核心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系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空间信息技术已经在很多领域大显身手,北斗的应用让空间信息技术有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特别是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各种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在人员位置信息采集管理、重点人员监控、无人智能服务、时空大数据应用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示了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巨大的应用前景和广阔的创新空间。
 
       
        于贤成会长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国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成并提供全球服务,载入了我国卫星导航发展的辉煌史册,《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将全面完成,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完善、更加广泛、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也进入了起步之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将面临重大战略机遇期,北斗产业将迎来辉煌的十年,黄金的十年。北斗应用的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会更上一层楼。随着未来新基建产业、“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推进,北斗应用技术和时空服务将更加普及,并将与5G、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相融合,更加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实现中国北斗、世界北斗、一流北斗的发展目标。
  

        超图集团董事长钟耳顺也做了致辞。他说:空间信息技术的发展,秉承“开放合作 共同发展”的理念,其驱动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技术创新,二是应用需求。通过技术创新,升级需求,通过需求渴望,推动创新,共同助力空间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北京市经信局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尤靖做总结发言,祝贺论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尤靖处长表示,北京信创工委会地理信息工作组的成立,将有益于空间信息技术产业在信创领域深入发展。要以解决行业真实痛点为目标,从产业实际出发,务实推进空间信息技术在工业、交通、建筑、环境、城市治理、农业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做到场景落地,实现跨界创新,共创我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繁荣发展!
 
 
        本次会议上,由超图软件、统信、龙芯、金仓、东方通、麒麟、飞腾等公司共同发布了《GIS信创软硬件环境集成技术白皮书》,主要包含了SuperMap GIS跨平台技术及产品、与信创软硬件的适配情况和典型案例。我们将继续联合上下游信创伙伴,持续开展适配测试,形成更多可用的联合解决方案,并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信创GIS产业生态链。
 
       
        会上,由北京信创工委会秘书长凌玲、超图集团副总裁徐大力共同为北京信创工委会地理信息工作组揭牌。地理信息工作组由北京信创工委会领导,中关村空间信息产业技术联盟支持,肩负起共建产业生态圈、标准体系应用推广、推进厂商技术适配的职责。工作组致力于地理信息技术生态发展白皮书编制,协助工委会助力企业能力及人才培养,推广地理信息新技术成果,搭建软硬件适配测试环境等工作内容。
 

        会上,超图研究院助理院长陈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景贵飞,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主任助理、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秘书长周自宽,《北斗产业参考》主编、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北斗重大专项应用推广与环境保障专家组成员肖雄兵等与会专家,就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不可或缺的空间信息技术发展现状与创新型应用能力进行精彩分享,力争全面深入发展我国空间信息技术,并与各行业领域深度融合,贴合实际、供需匹配,全面提升我国空间信息服务能力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