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产教融合创新专业委员会来协会汇报工作

2020-12-05 16:41:31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2020年12月2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北斗产教融合创新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陈秀万和专委会秘书长唐双全专程到协会秘书处,就专委会下一步工作思路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向于贤成会长做了汇报。
       
        陈秀万教授在汇报中,首先对协会支持筹备并批准成立专委会表示衷心感谢。陈秀万教授表示:2019年9月11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北京大学地球观测与导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在郑州成功举办了首届“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北京大学(地球观测与导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与国内近30家产教领域相关机构携手,共同发起筹建北斗产教融合创新专业委员会。经过一年来各方共同努力,筹备工作于2020年9月按期圆满完成。2020年10月13日,协会正式发布《关于新设北斗产教融合创新专业委员会和北斗铁路专业委员会的通知》(中位协〔2020〕79号),批准设立“北斗产教融合创新专业委员会”。
 
        陈秀万教授在汇报中说:伴随《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3号)等文件精神在全国范围的贯彻落实,专委会应运而生,为北斗时空智能“产教融合”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对于“培养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造就大批产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引导地方政府、行业企业与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全面加强合作,大力加强实训平台载体建设”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引领作用。面临任重道远的历史使命,专委会拟重点做好“1个论坛”(即每年一届的“北斗产教融合创新论坛”)、“2个大赛”( 即“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北斗丝路杯”创新创业挑战赛)和“3个基地”(即北斗未来技术(学苑/学院)教育高地、北斗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新工科创新能力评测培养基地)共六项工作,着力推动“科(创)课(程)相长、课(程)赛(事)协同、产(业)教(育)融合”。作为开局之年的2021年,专委会将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及相关布局,重点探索创建以北斗遨翔学苑/学院、北斗时空智能联合实验室、北斗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核心的北斗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北斗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平台管理办法将于近期成稿并报协会批准后,按计划组织实施。
 
        专委会秘书长唐双全表示,今年和中位协联合申报了中科协科普部项目,其中的“北斗乐跑”项目,在今年9月22日,受邀参加了中共成都市委办公厅主办的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公园社区新场景专场发布。下一步,将联合成都市社治委开展“北斗乐跑”活动,让3000个社区10000万个家庭参与。建议以中位协或专委会名义联合发起“北斗乐跑”活动。
 
        于贤成会长听取汇报后指出,北斗产教融合创新专委会是中位协的重要组成部分。“产教融合”把学术和社会应用结合起来了,是应该大力发展的工作方向。专委会成立以来工作成效显著,希望继续保持发扬,并通过专委会这个平台,团结业内专业人才、进一步吸纳相关的人员、教学单位、企业参与到协会的工作中来。关于专委会提出的六项工作,比较务实,整体方向没问题,协会支持专委会放手大胆去做。协会支持“北斗乐跑”项目,协会也可派人参与。
 
        陈秀万教授表示,将严格按照协会各项规定和相关要求,着力发挥好专委会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协同务实推动各项工作的实施,力争在2021年实现重点工作“开门红”。与此同时,专委会将继续加强团队建设,重点吸纳教育单位加入专委会,不断扩大影响。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