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贤成会长出席北斗+大健康产业专家论坛并致辞

2020-12-23 10:32:55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12月22日,由我协会北斗时空技术研究院与中国新闻社事业发展中心联合主办,通全达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城市森林健康谷协办的北斗+大健康产业专家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北斗+大健康”的相关话题,在北斗系统全球服务与“健康中国”战略持续推进背景下,共同为北斗与卫生健康领域未来的深度融合发展建言献策。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出席了论坛并致辞。

 

    于贤成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作为国家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对国家的国防、经济、科技等各个层面发展都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目前,北斗已广泛应用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通信系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互联网位置服务等领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北斗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在国计民生各个领域,渗透到人类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于贤成会长表示,近年来,北斗创新应用已经深入融合到许多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之中。“北斗+”和“+北斗”应用的双向发力趋势也更为明显。如在汽车、高铁、能源、矿产、邮政、移动通信、交通物流、互联网服务等领域的骨干企业,正在主动“+北斗”发展,成为产业新生力量,从而极大促进了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整体发展,对提升行业经济效益的贡献正在显著提高。

 

   结合本次论坛,于贤成会长强调,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逐步推进,北斗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应用也成为一大热点。目前,北斗在防疫监控、远程医疗、服务老人关爱、智慧养老等方面已经做了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探索。特别是在年初的武汉疫情防控以及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中,北斗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北斗+大健康”能催生出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和效益,成为“北斗+”和“+北斗”的典范,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生活,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如今北斗在防疫监控、远程医疗、服务老人关爱、智慧养老等方面已做了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探索。而未来,北斗也将在公共卫生应急、食品药品溯源管理、医疗装备智能化、中医现代化、慢性病防治、日常健康监测管理等方面大有可为。此外,专家还指出,北斗+大健康产业涉及国计民生,未来发展需要政府引导、市场推动以及企业的广泛参与;同时要不断探索产业发展的机制与模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专家曹冲在论坛上作了《北斗新时空与中国大健康》的主旨报告。协会副秘书长张迪、李冬航等也参加了论坛。来自北斗导航、医药卫生的部分专家,从事健康医疗的部分企业,以及中央和地方部分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