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举行

2014-09-15 10:13:04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展览会在京召开

 

       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展览会于9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科技界院士、专家和全国相关组织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代表近3000人齐聚京城,围绕“壮大北斗产业,创新位置服务”的主题,共襄产业发展大计。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孙家栋、徐冠华院士,国家局副局长闵宜仁出席会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总参测绘导航局副局长杨宝峰在开幕式上致辞。库热西向孙家栋院士颁发了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理事长聘书,并参观大会展览。
 
       库热西在讲话中指出,卫星导航系统是服务国防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公共安全的战略性基础设施。近年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致力于推进北斗导航系统的社会化应用,加强了对全国北斗地基增强网建设的统筹协调,正加快促进国家测绘基准体系基础设施现代化;通过政策支持、规划设计、项目带动、资金引导、园区集聚、资源共享、政府采购、市场监管等方式,积极助推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成立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这个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服务平台,更好地发挥政府在产业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完善中国位置服务体系。
 
       库热西强调,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的发展,必须夯实产业基础,完善政策环境,创新发展模式,加快掌握导航与位置服务的核心关键技术,加快完善导航与位置服务现代市场体系,积极培育基于空间位置的新型服务业态,全面提升导航与位置服务综合能力。要着力推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和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的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移动位置服务在政府管理决策、百姓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新服务、新应用,更好地为公共安全、交通运输、防灾减灾、农林水利、资源环境、教育卫生、电子商务等领域提供导航与位置服务。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原则,做大产业规模,做长产业链条,做优产业结构,做大产业品牌,显著提升我国导航与位置服务的国际竞争力。
 
       本届年会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综合性学术交流平台。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商务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等部门和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多位企业精英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对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政策与发展战略、大北斗产业发展、位置服务创新、智慧城市和物联网等进行探讨。大会设立北斗产业化与核心技术创新、行业应用与政策法规、车联网与导航运营、高精度定位与基础设施建设、新位置服务与信息消费、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建设等6个分论坛,6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充分交流业界创新成果,探讨产业发展方向,为产业发展壮大建言献策。
 
       与年会同期举办的展览会吸引了产业链近百家优秀企业参展,展示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最新技术成果、产品和行业应用案例,展品涵盖天线、芯片、模组、板卡、接收机、应用终端、运营服务、导航产品、授时产品、解决方案等全产业链。基于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无线通信、物联网等高新科技的智能导航产品是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依托模块化车联网服务云平台的智能驾驶控制系统,带有北斗导航车载信息系统的新型汽车,面向老人的紧急救助、体征检测、居家养老服务等多方面需求的智能养老服务系统,实时定位的儿童安全手环……各种高新科技争奇斗艳,多种体验活动使参观者近距离感受卫星导航定位和位置服务的魅力。
 
       年会期间还对获得2014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青年优秀论文奖、北斗行业应用示范奖、推动产业发展杰出贡献奖、推动产业发展杰出人物奖的团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同时公布了地图导航定位产品推荐品牌。(王瑜婷)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