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闪耀狮城 —“卓越创新中心”将落户新加坡

2014-09-16 13:14:04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在2014年9月11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上,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以下简称:中位协)宣布,将在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的支持下在新加坡成立“卓越创新中心”(Centre of Excellence, 简称CoE)。

       卓越创新中心(CoE)将以北斗时空信息服务体系为中心,围绕“导航应用技术”,重点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立足新加坡国情和实际需求,集聚各方智慧与力量,通过发挥中位协的专业优势,实现重大技术集成和行业应用示范;以产业发展需求和重点行业为依托,融合云计算、大数据、高性能芯片等高新技术,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推进导航定位产品的产业化和市场化;构造开放式的产业体系结构,打造强大时空信息服务平台,建立自主创新的健全的产业平台和价值产业链,促进新加坡经济和社会民生的发展。
 
       新加坡位处亚太中心位置,是亚洲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其面积狭小,人口密集度高,国内交通方式发达,交通网络纵横交错,是一个具有高水平城市化的旅游国家,因此新加坡对导航定位需求十分广阔。经权威测评表明:北斗卫星系统在低纬度东盟地区的精度与性能,全面优于美国GPS等全球三大卫星系统。新加坡优质的自然环境、完善的政府监管机制以及健全的法律制度,也为北斗新兴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投资环境以及政策支持。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航天科技与产业发展办事处司长饶毅昇表示:“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欢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新加坡成立卓越创新中心。亚洲市场对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需求有着稳健的增长,譬如:在城市管理、交通管控等行业里的应用。我们坚信新加坡可以为像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这样的组织机构及相关企业,提供一个很好的契机以推广产业应用,并借助新加坡在亚洲市场的突出优势,建立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中位协作为我国卫星导航应用领域的专门性行业协会,拥有会员近2000个,会员涉及从事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和位置服务技术应用的科研、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为了更好地引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2014年6月,在中位协的牵头下,成立了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促进位置服务的广泛应用。中位协完善的产业发展经验,先进的行业专业技术资源,以及权威政策指导,将在卓越创新中心(CoE)的建立中充分发挥效用。
 
       中位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表示,在新加坡建立卓越创新中心是中位协首次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是协会国际化的一次创新,对协会国际合作具有里程碑的作用。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对北斗系统应用研究的支持,并以此带动新加坡相关产业发展是远见卓识之举,将有力促进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企业在新加坡投资兴业。中位协将统筹协调产业技术和生产应用等多方资源和优势,通过卓越创新中心开发高新技术、推广应用产品、孵化先进企业,使其成为北斗国际化应用的典范。
 
       此次卓越创新中心(CoE)的建立,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逐步得到更多的国际认可,北斗国际化进程迈上新台阶,对于推动北斗产业化发展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和指导作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