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北斗运营服务中心拜访中位协

2021-01-28 14:41:26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

        2021年1月25日,中石化北斗运营服务中心主任尚洪猛、经理马云洲等拜访了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汇报了中石化北斗运营中心成立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协会会长于贤成、副会长刘大可、副秘书长王艳艳等热情接待了尚洪猛主任一行。
 
        尚洪猛主任首先汇报了中石化北斗运营中心成立的情况:2021年1月12日,中石化北斗运营服务中心在南京召开成立大会,标志着中石化系统在北斗应用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协会对中石化北斗运营中心的成立给予了大力支持。于贤成会长特向大会致了贺信,表示了祝贺及对石油石化领域北斗应用进一步拓展的殷切期盼。中石化对协会在北斗应用方面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
 
        随后双方就中石化北斗运营中心的阶段性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尚洪猛主任表示,中石化作为上、中、下游一体化的特大型能源化工公司,拥有员工150万人,业务遍布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应用场景丰富、需求强烈。中石化北斗运营服务中心是中国石化集团为高效推进自身北斗应用水平成立的直属机构,将为中国石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提供全天候、全天时的高精度定位、导航、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打造中国石化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品牌的时空位置服务中心。
 
        下一步,中石化北斗运营中心将首先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先行先试的推广模式,不断积累总结经验、开拓应用场景。至“十四五”期末,中石化北斗运营中心计划将北斗定位、导航、授时、通讯等功能,全面应用于人员管理、车辆管理以及专业采集设备设施管理等方面。
 
        目前,中心已经与北斗精准服务网建设运营单位讯腾智科达成深度合作。双方以北斗精准服务网为基础,采用“共建共享”模式,首先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讯腾智科在城市燃气等市政领域北斗应用拥有丰富经验,其建设运营的北斗精准服务网已经基本实现全国覆盖。同时,双方在应用场景拓展、专业设备改造等多方面已经逐步展开研究探索,共同推进北斗在石油石化全业务链实现规模化应用。
 
        于贤成会长表示:协会高度认可中石化在北斗应用的创新,认为中石化开拓了石油石化领域北斗应用先河,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北斗系统是高精度、高可靠、高安全的新一代时空信息技术体系,对保障国家安全、保障经济和社会平稳发展具有重大作用。目前协会正在大力推动北斗优先方针,建议在涉及国家安全,以及交通运输、金融、电信、电力、能源及自然资源管理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要大力推进具有北斗优先功能的北斗兼容设备标配化应用,采用北斗为主、北斗优先,北斗接收性能不受其他系统影响的设计方案。央企在北斗应用方面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协会希望中石化北斗运营服务中心积极创造成功应用案例,并在石油石化领域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行业北斗应用不断拓展,有效促进北斗应用产业规模化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