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热西局长参加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讲话

2014-09-17 09:11:57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尊敬的孙家栋院士、徐冠华院士,各位领导、院士、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和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同仁们共话产业发展。首先,我代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院士、专家、来宾以及各单位、各部门长期以来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中秋刚过,国庆将至,借此机会,也向全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节日的问候!

       
     卫星导航系统是服务国防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公共安全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当前,全球竞相建设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卫星导航产业迅猛发展。建设我国自主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国防实力、确保国家安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社会生产效益、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北斗社会化、产业化发展,繁荣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高度重视。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北斗及其兼容产品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大众消费市场逐步推广普及,对国内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贡献率达到60%,重要应用领域达到80%以上,在全球市场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的发展目标。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把“发展地理信息与导航位置融合服务”作为五个推动加快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今年8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再次强调,推进北斗导航及地理信息等技术在物流智能化管理方面的应用。在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促进北斗应用政策和相关重大项目的引领下,在位置服务大众市场旺盛需求的激励下,当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统计,2013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超过1040亿元,年增长率接近30%,其中,北斗产值超过100亿元。
 
       “全面做好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大力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尽责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是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在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中的三大定位。建设好北斗,应用好北斗,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也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近年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致力于推进北斗导航系统的社会化应用,加强了对全国北斗地基增强网建设的统筹协调,正加快促进国家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基础设施现代化。同时,我们通过政策支持,规划设计,项目带动,资金引导,资源共享,政府采购,市场监管等方式,积极助推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今天,我们又荣幸的邀请到孙家栋院士出任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理事长,就是要打造好中国位联这个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大位置服务平台,更好地发挥政府在产业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完善中国位置服务体系,创新中国位置服务业态,光彩北斗产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必须遵循“三遵循三发展”的规律,牢牢抓住新常态下的新机遇,夯实产业基础,完善政策环境,创新发展模式,加快掌握导航与位置服务的核心关键技术,加快完善导航与位置服务现代市场体系,积极培育基于空间位置的新型服务业态,全面提升导航与位置服务综合能力。要着力推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和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的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移动位置服务在政府管理决策,百姓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新服务、新应用,更好地为公共安全、交通运输、防灾减灾、农林水利、资源环境、教育卫生、电子商务等领域,提供导航与位置服务。我们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原则,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产业链条,做优产业结构,做大产业品牌,显著提升我国导航与位置服务的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推广北斗应用,扩大行业影响,引导产业发展,培育开拓市场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实效。组织的地图导航定位产品测评,有力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开展的对全国北斗地基增强网建设的统筹协调,有效促进了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举办的老年关爱和儿童关爱等公益活动,扩大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主导成立的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技术工程研究院和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以及组织实施的“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等,对于促进北斗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协会进一步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发展壮大产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调查统计和政策研究,为产业发展指引方向,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为企业转型提供支持;积极承接政府转移的相关职能,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的联系,加大对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协调落实好国家与地方涉及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发挥好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引导企业为市场提供优质服务,推动产业国际化进程,加强行业自律,服务好企业,服务好政府,服务好市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加大对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支持力度,共同把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同志们,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前景广阔,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紧紧抓住和用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共同壮大北斗产业,创新位置服务,加快推动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繁荣,为国家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展览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