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导航结硕果,获奖代表聚北京

2014-09-17 09:49:49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 2014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颁奖仪式侧记
 
       初秋的北京凉爽宜人,2014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的颁奖仪式9月11日在紧邻水立方的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央有关部委和部门领导,两院院士,专家学者,以及获奖代表和卫星导航应用行业的各路代表出席了大会。
 
      颁奖现场呈现一片庄严而欢快的气氛。会场主席台铺着红色的地毯,巨大的蓝色背景衬托着“壮大北斗产业 创新位置服务”十二个大字。
 
       出席颁奖仪式,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的有: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兼国家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津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汪顺亭,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闵宜仁,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总参测绘导航局局长杨宝峰,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阴朝民,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景贵飞等。其中有些就是本年度卫星导航定位评审专家委员会和奖励委员会的委员。


 
       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是2010年经科技部国家奖励办批准设置的社会力量设奖,是我国卫星导航定位技术领域设立的唯一一项科学技术奖。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5个年度,报奖的单位逐年增多,申报的项目涵盖卫星导航技术和产业的各个环节。今年有104个项目分获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
 
       主席台下,领奖席方阵坐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单位代表。他们有的来自生产第一线的企业,有的来自科研战线的研究院所,有的来自教书育人的高等院校。代表们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参加颁奖盛会,亲手接过孙家栋、徐冠华这些科学大家颁发的荣誉证书,是祖国对他们科研成果的崇高奖励,也是对他们为卫星导航事业做出贡献的充分肯定,兴奋之情无需言表。
 
       坐在领奖区最前排的是荣获特等奖的代表,他们是北京卫星导航中心的周建华、四川长虹佳华的魏爱辉、和芯星通的王旭社、上海华测的王向忠等。北京卫星导航中心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功勋集体,多年来出色的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今年他们申报的“北斗导航卫星业务信息中断快速恢复系统”对维护北斗卫星系统的正常运行具有重大意义,获得了评审专家委员会的高度评价,当之无愧的荣获了特等奖。
 
       周建华代表说,今天的大会让我看到了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作为北斗人我感到无比自豪与光荣!我和我的团队取得了这样好的成绩,付出的艰辛是值得的。我还要加倍努力,持续改进和提升北斗性能,提供世界一流的导航服务。造福中华,普惠世界。这既是周建华代表的心声,也是全体代表的誓言。
 
       9时半许,主持人苗前军宣布2014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颁奖开始。他指出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是年度行业创新的最高荣誉,根据国家科技奖励条例和卫星导航技术奖实施细则,经过评选程序,产生了2014年度的获奖项目。

      接着,主持人请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景贵飞博士宣读获奖名单。景贵飞宣布:授予四川长虹佳华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绵阳市分公司“基于北斗定位应用的智慧养老服务系统”等4个项目特等奖;授予深圳市华信天线有限公司“新型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天线”等9个项目一等奖;授予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海上卫星动态定位精度检测系统”等40个项目二等奖;授予广西卡西亚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船联网北斗智能控制集成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51个项目三等奖。景贵飞希望工作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以获奖者为榜样,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攻克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不断的在科技成果,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上取得成绩。景贵飞最后用高亢的声音表示,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祝贺!
 
       欢乐的音乐响起来了!穿着红色礼服的礼仪女孩把一本本烫金证书递交到授奖嘉宾手中。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得者踏着乐曲健步走上主席台,他们高兴地接受领导和专家们的握手祝贺,庄严地接过证书。当他们转身面向会场,手捧证书,向全场观众致敬时,掌声欢呼声四起,到处在闪动着相机,凝固起一个个美好的瞬间。此时此刻他们也许在享受着幸福的骄傲,也许在感受着肩上的压力,也许在期许着今后的更大荣誉…。

 
       他们值得骄傲!是他们把我国的北斗卫星送上太空,影响世界,坐实了大国的根基。他们担负着压力!尽快实现北斗系统的产业化,造福国家和人民。他们应该去争取更大的荣誉!全国人民对他们充满了期待。
 
       二等奖获得者列队登上主席台了。他们中间有首次建立了我国地理信息导航标准体系的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代表。有树立起车联网民族品牌,已经拥有几十万用户的上海博泰悦臻公司代表。有研制出GPS干扰战急需的卫星导航抗干扰芯片的二十所代表。有攻克了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系统关键技术的重庆市勘测院代表。有针对老年人和儿童的安全与健康开发出位置服务产品的中电科公司代表。他们的科研成果已经在我国的航天工程、军事斗争、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等领域发挥了作用。他们的市场化进程正在提高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应用水平。


 
       三等奖获得者列队登上主席台了。会场气氛再度活跃起来。三等奖获得者广西卡西亚公司的代表说,我们是首次参加卫星导航科技奖的评选,我们带来的项目是适用于港口信息化管理的船联网装备北斗智能控制化研究及应用,该项目已经在国内多家港口得到了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我们争取明年拿出更高水平的项目参加评选,取得更好的成绩。
 

 
       今年的科技奖评选工作从3月开始,至8月结束。根据评选章程,经过项目推荐、材料审查、评审委初评、重点项目答辩、投票表决,报奖励委员会批准,并通过社会公示等流程,最终产生了104项获奖项目。本年度评审专家委员会由39名专家组成,刘经南院士任主任,杨元喜院士任常务副主任。
 
       今年参加评选的项目涉及高精度定位、导航与位置服务、卫星系统和核心技术等领域。
 
       随着最后一位领奖代表走下主席台,2014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颁奖仪式落下了帷幕。我们期待着明年的这个时刻,我们相信明年将会涌现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和工程产品,给我们的科技奖增添更加靓丽的光彩。(张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