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 自然资源部与中位协共探中国北斗企业“走出去”

2021-03-12 14:27:47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商务部、自然资源部与中位协领导共探如何助力中国北斗企业“走出去”
 
        为了更好地了解地理信息产业、北斗产业及企业的发展状况及需求,助力企业更好地“走出去”,3月11日下午,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自然资源部测绘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等单位领导在北京超图公司召开地理信息产业服务贸易发展座谈会。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二级巡视员王志华,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丁明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大可、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孙玉国等领导参与本次调研与座谈会。座谈会前,与会领导一行在超图实地调研。超图集团总裁宋关福、副总裁兼超图国际总裁王海涛等陪同调研。超图集团、高德地图、南方测绘、合众思壮、航天世景、航天宏图、中色地科测绘、靖图天下等企业代表参加座谈。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丁明柱主持座谈会。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二级巡视员王志华在听取八家企业汇报后指出,地理信息企业对“走出去”应充满信心。他表示,过去,“走出去”的企业以大型央企为主,行业也多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随着中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以高科技为主的企业在尝试“走出去”,高科技企业也将成为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为更好地支持地理信息企业“走出去”,商务部将为其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结合企业在会上所提问题,他针对性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企业应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及政策,参与国家级对外项目,通过援外项目“走出去”;第二,企业可抱团出海,如跟随央企出海,共同做大做强;第三,企业应在国际市场人才方面加强投入,重视人才培养。

        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丁明柱在会上表示,本次座谈会探讨并了解地理信息企业“走出去”的发展情况,能更好地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实践国际化路线。地理信息产业对社会进步、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希望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的企业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转型升级,在服务好中国市场的同时不断进取开拓,更好地“走出去”。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大可在会上介绍了协会的主要工作以及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的现状。她说,北斗是国家的发展战略,北斗技术助力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已在各个领域深度应用。随着北斗系统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也将极大的推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产业更大的发展。目前,北斗已广泛应用于我国交通运输、国土资源、电力、通信、基础建设、公共安全等行业,已成为引领“新基建”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北斗事业迈进全球服务新时代,我们秉持“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发展理念,希望在商务部与自然资源部的指导和带领下,精准服务企业,共同推进北斗企业走出去,推动北斗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实现北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空服务共同体贡献北斗力量。同时协会也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好企业与政府的信息渠道,做好服务。

        座谈会上,各参会企业代表就企业发展现状、海外战略推进的重点和难点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愿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