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5G赋能高质量发展峰会在南通成功举办

2021-05-11 16:16:06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

        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由南通市卫星应用协会承办的北斗+5G赋能高质量发展峰会,5月8日在江苏省南通市成功举行。会议聚焦北斗与5G融合应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议题展开探讨。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晓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卫星导航定位及移动通讯产业领域的相关机构、企业及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南通市副市长王晓斌在致辞中指出,北斗和5G两大“国之重器”,看似天地相隔,实则同属于智能化时代的基础设施,具有天然的融合性。两者强强联手,必将催生更多的新技术、新需求与新业态,必将有力促进信息化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王晓斌介绍说,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成立了江苏省首家大数据管理局、全国首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全力培育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先后获评国家智慧城市、“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目前正加快建设以5G网络、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全市已累计建成5G基站8971座,城域网出口带宽超过21T,是承载“北斗+5G”场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理想载体。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国家重大空间基础设施,北斗系统也全面转入全球产业化发展新时代,未来北斗将为各个行业赋予新的智慧、新的内涵。目前,“北斗+”正在全面推动北斗与5G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融合创新,以北斗提供的精准时空信息为核心的产品和服务,还将会越来越多地应用到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互联网位置服务中,这也必将更加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形成更加巨大的北斗应用市场。随着国家“新基建”的实施,北斗应用发展前景也将更为广阔。
 

        于贤成指出,南通发展北斗产业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几年来南通市高度重视北斗应用产业的发展,多维度布局,打造了北斗应用产业平台,培育了多家北斗应用相关企业。他希望在南通市领导大力推动下,通过本次峰会活动,能够带动南通北斗产业更上一层楼。
 
        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在会上以《北斗高精度+5G高速度,两大国之重器强力赋能数字化》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北斗与5G,一个是时间与空间的高精度,一个是信息传递的大连接和高速度,分别肩负着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重任,北斗+5G,代表着时空与信息的结合,两大国之重器的通导一体化融合,必将为全社会的数字化进程和经济发展产生巨大贡献。同时应该认识到,5G和北斗都是赋能技术,虽然已经在智慧城市、智慧港航、智慧交通等领域得到应用,但还需要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等技术结合,进而催生更丰富的行业应用,带动各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夏军院士还从智慧港口、智慧交通、城市管网、城市治理等几个方面,“北斗+5G”在助力南通城市发展中的价值和意义进行了阐述。
 
        在高端论坛环节,中国电科54所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蔚保国、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全德、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博、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与5G移动通讯技术融合发展的路径、应用场景、应用案例及产业化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和探讨。
 

        会上,南通创新区进行了投资环境推介活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区是新时代南通提升城市能级、转换发展动能的战略举措,被赋予“城市新中心、科创引领区、人才向往地”的使命。围绕“城市新中心”定位,创新区着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金融商务中心和企业总部中心,不断营造城市功能的强磁场,加快建设长三角区域创新示范城区。
 
 
 

        据了解,创新区作为南通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和沿江科创带建设的“中枢一核”,主要秉持“把研发当作产业,把技术当作商品”理念,聚焦研发产业,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纺织、智慧建筑等主导产业,积极招引科创型项目和高层次人才。为降低企业和人才创新创业门槛,叠合市和创新区两级财力,为研发创新配置了优渥的政策体系。相关负责人表示,南通创新区将加强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协同合作,立足实际谋篇布局,精准发力协调推进,积极推动和促进北斗产业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