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德秘书长一行参加许厚泽院士追悼会

2021-09-06 13:54:57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9月4日,许院士的追悼会在武昌殡仪馆天元厅举行。大厅内布置的庄严肃穆,许院士的遗体躺在万花丛中,正北安放着许院士的遗照,大屏幕上播放着许院士生前工作生活照片,屏幕上方“沉痛悼念许厚泽同志”,右侧 “许国一生厚植情怀泽被后生前世典范传嘉风”,左侧“测量天地学贯中西士无双著作等身万古存”的对联,高度概括了许院士光辉的一生。追悼会大厅东侧摆放着党和国家领导人敬献的花圈,西侧摆放着子女及亲友敬献的花圈,外面摆放着院士、著名学者敬献的花篮。上午8点40分,许厚泽院士的追悼会开始,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冯灿主持了追悼会。他介绍了许厚泽院士去世后,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有关领导转达了对许厚泽院士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对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李克强总理、王歧山副主席、吴官正、王晨等国家领导人也分别委托有关领导转达了对许厚泽院士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对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并敬献了花圈;宣布了敬献花圈的主要党政机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的名单,以及参加追悼会的主要领导和院士名单。罗志强院长在悼词中,介绍了许院士生平,回顾了他一生所做出的主要成就,以及所获取得主要荣誉,其中“2021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作为许厚泽院士生前获得的荣誉一并列入史册。
 
       
         8月 31日,惊悉许厚泽院士逝世的消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既向治丧委员会发去了唁电,表达许厚泽院士深切哀悼并对家属表示慰问。9月3日,张全德秘书长一行代表中位协前往武汉参加许厚泽院士追悼会。
 
        许院士作为中位协专家顾问团成员,对中位协的工作非常关心和支持,积极参加中位协组织的各种活动。去年他带领有关人员参加了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九届年会开幕,并为祝贺中位协成立25周年挥笔写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北斗产业发展再立新功”的题词。
 
       
         许厚泽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开拓了我国地球重力场、固体地球潮汐形变与动力大地测量研究领域。在地球重力逼近理论与高空赋值、天文重力水准计算与处理、地球重力场模型、地球潮汐模拟理论观测实验等方面做了大量创新性研究,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为我国大地重力学步入国际先进行列做出了重大贡献。鉴于许院士长期以来对中位协工作的支持,以及将卫星导航数据引入大地重力测量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今年8月经中位协科技奖励委员会评审,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决定授予许厚泽院士“2021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并在即将召开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上隆重颁发证书。
 
       
        9月3日下午,张全德秘书长一行到达武汉后,立即前往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许院士居住的小区,单元门口两边摆放着李克强、王歧山、吴官正、王晨等国家领导人敬献的花圈,以及中共中央组织部、湖北省、武汉市等机关,全国著名大学、科研院所、著名学者、院士、生前好友送的花圈和花篮。张全德秘书长办理了敬献花圈手续,代表中位协敬献了花圈。花圈挽联上写着“沉痛悼念许厚泽院士千古,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敬輓”,寄托着中位协全体员工对许院士的无限哀悼和深切怀念。
 
     
                 
        在许院士的住宅,与许院士的儿子许文进、女儿许文颖进行了交谈,表达了中位协对许院士逝世的悲痛,以及对家人的慰问并向许院士的儿子许文进转交了中位协的奖励证书和奖金。
 
        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在大厅里参加追悼会的有湖北省、武汉市有关领导,单位代表、部分院士、生前好友,以及许厚泽院士的亲属约100多人。在追悼大厅外则是等候多时排着长长队伍前来吊唁许院士的人群,他们大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地许院士的学生、科研院所学者、生前好友,以及武汉本地各界群众。大家冒着高温,怀着悲痛的心情,迈着沉重步伐,依次缓缓步入追悼大厅向这位德高望重的科学巨星做最后告别。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